聖經地理概論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B2 以色列地的海岸平原 (Coastal Plain of the Holy Land)

J. P. Miller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ology, Philippines

呂榮輝譯

聖光神學院

I. 概論 (General)

以色列的海岸平原,南從埃及西乃半島的窪低埃阿拉瑞世(Wadi el-Arish,即埃及小河),北到拉虛哈尼克拉(Rosh HaNiqra,位於亞柯北方約18公里處的以、黎交界處)。在這裡,加利利諸高地的一支,像手指頭般的伸向地中海,天然地將南北兩邊狹窄的平原一分為二。舊約時代的大部分時期,雖然以色列致力於地中海的海事活動,但總遜於其北鄰的腓尼基。部分的原因是由於以色列缺乏天然的良港。然而所羅門王時期,以色列在以旬迦別的紅海船隊卻是十分活躍(王上9:26;代下8:17-18),而且約沙法也曾經極力地想要復甦那些航海的活動(王上22:48)。

A. 國際沿海大道 (International Highway)

沿海平原是往返埃及和米所波大米之間的「國際沿海大道」所必經之地。

B. 非利士人之地 (Land of the Philistines)

沿海平原南段,在舊約時代的絕大多數時期,都是屬於非利士人之地。

C. 優良的農作區(Excellent area for crops)

這寬闊的平原,提供了大片適合農作的田地。非利士地的土壤十分肥沃。

II. 從北到南的區域 (Regions from North to South)


圖 1.以色列地地理區域—沿海平原
[地圖來源:Modified from Wikimedia Common, author:Sadalmelik
]

A. 亞柯平原 (Plain of Acco)

亞柯平原從現代的海法北邊開始,迦密山從那裡伸展出去直到海岸邊。亞柯平原沿著海岸繼續向北、一直延伸到拉虛哈尼克拉(Rosh HaNiqra)為止。在聖經時代,這地區的排水不良,所以有許多沼澤地。由於從加利利高地的「逕流」所帶來的沖積壤,使這地區的土壤十分肥沃。如今由於排水系統的改善,亞柯平原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農業區。

【呂註】「逕流」在氣象學上,天空驟降暴雨(或突然溶雪太快),地表未來得及吸收,使得過多的水在未滲入地表以下、或流入河川之前氾濫地表,稱為「逕流」。

B. 沙崙平原 (Plain of Sharon)

沙崙平原本來是一個多沼澤的濕地,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濕地排水以前,這個地區幾乎杳無人跡。沙崙平原的北界是坦尼南河(Nahal Tanninin),南界為雅孔河。坦尼南河西段又稱為鱷魚河(Crocodile River)。沙崙平原主要的土壤,是由紅褐色的沙質壤所組成。在遠古時代,這種土壤對大多數的農作物來說,無多大用處。據說這種沙質壤,是由地中海的沿岸水流,從尼羅河口往東北方帶上來沉積在沿岸,然後被風吹到內陸去的。然而由於現代的灌溉技術,這地區今日已成為一個生產力豐富的農業地區,尤其是適於柑橘類的種植。在沙崙平原,於沙質土壤之下,有一層厚達一公里,稱為saqieh的黏土(clay)層。這黏土是一種不滲水的土層,使得地下水可以貯存在沙質土壤中,讓那些根長的樹木得以生長。七十士譯本的聖經,稱沙崙平原為「橡樹林」。早年灌木叢、森林、沼澤,是沙崙平原的特色,是個不適合人類居住地方。在沙崙平原的正北邊,就是那一直擴展到海岸邊的迦密山脈。這山脈成為往北走的路障,迫使往北去的商旅必須轉向東,從山脈的主要隘口米吉多那裡穿越而過。

C. 阿挪平原 (The Plain of Ono)

阿挪平原的形狀像是一個三角形;其頂點分別是亞弗、羅得和約帕這三個城市。不同於沙崙平原的是,阿挪平原擁有肥沃的沖積土和充沛的水源,是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地區。

【呂註】尼希米修築耶路撒冷城牆時,反對派的參巴拉和基善,曾設計邀約尼希米到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欲加害於他,但是計未得逞(尼6:2)。

由於阿挪平原的南部有一些沼澤地,往來於南北方之間的國際沿海大道,因而必須東轉、擁擠地通過亞弗這裡。

D. 非利士平原 (Plain of Philistia)

非利士平原擁有從山區沖刷而下肥沃的沖積壤,是沿海平原最寬廣的部分。這裡有非利士人所管轄的五個主要城市:以革倫、迦特、亞實突、亞實基倫、以及迦薩。

[資料來源:呂榮輝譯《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2011年修改版,p.15-18]

資料來源 : 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 pp. 15-18
刊登日期 : 201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