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概論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B1以色列地的四個地形區綜覽

Four-part Division of the Holy Land

J. P. Miller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ology, Philippines

呂榮輝譯

聖光神學院

I. 沿海平原 (Coastal Plain)

沿海平原是一片沿著地中海,低平、肥沃的區域。「國際沿海大道」有一大段經過這裡,它成了從埃及到米所波大米這條通道中的一部份。但是,這個地區在舊約歷史的大部份時期,都是被非利士人所佔有。

II. 中央山地 (Central Mountainous Spine)

以色列人在大部份的舊約歷史中,都是居住在這個地區,在他們遭受敵人攻擊時,它可以保護他們免於受難。自古以來,西邊有非利士人對他們造成威脅,東邊又有來自沙漠的掠奪者。這地區的交通一向困難;只能順著山脊而走。葡萄和橄欖是這地區的農作物。在聖經時代,這地區本來林木茂盛,但是為了要開墾農地,森林便被砍伐,再加上戰爭所帶來的影響,使得這個地區的表土,經年累月地流失,使這地區的許多地方都裸露出光禿禿的岩石。

III. 大裂谷 (Rift Valley)

大裂谷是地球表面一個巨大的裂縫。有關它的規模,Beitzel做了以下的說明:約但裂谷(約但河谷)僅是地球表面上最長、最深、最寬,稱為「東非大裂谷」的一部份。它從亞洲土耳其的東南邊開始,一直延伸到非洲東部的莫三鼻克;低海拔導致它的氣候又乾又熱。

【呂註】莫三鼻克,見陸景宇主編《外國地名辭典》。

IV. 外約但 (Transjordan)

約但河以東的外約但地區,大部分是一個高海拔的高原。然而,位於黑門山峰南邊的巴珊地,提供了一個豐饒的農業和放牧的地區。海拔比巴珊更高的基列穹窿地,相對地有比較豐沛的降雨量,因此也是一個肥沃的地區。當人們從外約但高原往東邊的諸旱漠去,氣候很快地變為乾燥。死海以南和以東的地區,也都相當的乾燥。(1)

1. 以色列地的四大地形區

(資料來源: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p.40)

[資料來源:呂榮輝譯《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2011修改版,pp. 13-14]

資料來源 : 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 pp. 13-14
刊登日期 : 201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