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釋義內頁

Ghor or Zor  牯珥/佐爾
經文 :
 
釋義 :

 牯珥是約但河谷中、靠兩岸邊的「河川梯階地」(River Terrace)。盡地質時代之中,約但河谷在「斷裂」(rifted)以後的一段時間中,由於兩岸支流帶到河谷中的沖積物(alluvium),在谷中形成了沖積平原。後來由於河床因「營造力」(tectonic force)而上昇,但河流因為要維持平衡,就加強「侵蝕力」(erosion force),在上升的河床上下切成為另一階的河床。約但河谷繼續在這新河床上昇下切,使得在約但河谷中的地形,在兩岸呈現出好像幾級的梯階。在河谷邊兩岸的這種地形,被稱為GhorZor(佐爾)。

這裡水源比較充足,在人口稀少的古代,天然植物茂盛,耶利米書所說(49:1950:44)的「約但河邊的叢林」(the thickets of Jordan),就是在Ghor上的這些植被(vegetation cover在較高的Ghor梯台,則較少叢林。至於在梯台面少被往下切割的地表,尤其是有充足水源供應的地方,由於氣象的緣故,不但是出產農作的良好耕地,也有人口彙集的村落。疏割、撒拉但/撒拉利但(王上7:46;代下4:17)是所羅門時代製造聖殿器皿的地方。撒拉但旁的亞當城,當以色列民過約但河時,那從上住下流的河水、在亞當城那裡立起成壘,卻沒有淹覆它(書3:14-16),就是因為它位於較高的Ghor上。

來源 :
呂榮輝教授編著,《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頁181。
刊登日期 :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