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釋義內頁

Early rain and late rain  秋雨春雨
經文 :
雅5:7; 申11:14; 耶6:3; 珥2:23
釋義 :
巴勒斯坦的氣候有旱漠氣候,也有「地中海型」氣候。「地中海型」氣候的特色為夏天乾旱,冬天溫濕。這些地區從夏天六月開始就不下雨,有四到五個月之久,一般作物無法生長。雨季的來臨是在十月上旬,但有時候也會延到十二月。此種十月才下的雨,當地稱為初雨(early rain) ,屬於「秋雨」。秋雨的來臨,對當地農夫而言是很重要。土地經過五個月的乾旱,早被太陽曬得變硬,不易耕作。一定要等到秋天的初雨臨到。那時,土地被淋濕了,才可耕犁、下種、發芽和長苗。然而,這秋雨的來臨,並不很準時。全靠天雨耕作的農夫,別無辦法,只得等,不但要等,且是忍耐的等。此外,雨季延續到翌年四、五月春天的季節,稱為晚雨(late rain) 或春雨。這正是大、小麥吐穗飽滿時期,此時的雨量是否充足,影響農作物的收成,因此,充足的春雨也是農人所期盼的。明乎此,便了解為何雅各用農夫忍耐等候秋雨春雨迫切的心情來形容信徒當如何等候「主的日子」的來臨 (雅5:7-8)。
來源 :
呂榮輝,2011,《聖經地理導論》,p.166-168。
刊登日期 : 201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