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西牆和南牆   (Western and Southern Wall) [詳解編號 : 1202]

●現今在西牆的牆外,佈滿了房屋,但是在考古學家近年來沿著牆邊不斷的發掘下,有了相當多的收獲,使得對大希律王所建聖殿區的圍牆有了清楚的認識。由哭牆左方的入口進入地下之考古區,不久就通過一個古老石拱橋的下方,這個石橋是進入聖殿區的一個主要通道 ,為記念發現的人,所以命名叫 Wilson's Arch,橋拱的下方非常的寬大,有如一個籃球場。再往下行10公尺左右,到達牆邊之後,就是希律時代所築的環城街道,先往北沿牆邊而行,通道都很窄,大部份開挖面僅容一、二人通過,但仍然可以感覺到其工程的浩大,道面鋪有巨大的石版,街道旁有引水道和一些水池,在北行的盡頭被一塊大石所阻,大石上仍有開採時之鑿痕,其地已接近西牆之尾端。往南行則穿過哭牆的下方,可達南牆,南牆之外有一片露天的石頭廢墟,從糞場門旁就可以看見,現今闢建成一座名叫俄斐勒的考古公園。在西牆的南端,牆面上有明顯突出的拱橋殘留部份,那是進入聖殿區的另一個主要的入口,是一個梯階狀的拱橋,為記念發現的人,故命名為 Robinson's Arch, 這兩個石拱橋都是為跨越泰羅邊谷而建。另外在南牆可以看見兩組寬大的石階梯,是另外兩處入口。在西牆邊的一個地下室裡,有一座巨大的聖殿區和四週建築物模型,可以自由的換成希律時代和現代的兩種不同的情況,兩相比較,不但可以看到原有聖殿區之宏偉,也可感覺到這兩千年間變化之大,像是 Wilson's Arch 如此巨大而重要的石拱橋,竟然會被掩埋在地下,甚至被人遺忘,真是不可思議。也可以了解西牆外現有之房屋,是建築在層層的古老廢墟之上,而且廢墟之厚度在10至20公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