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大岩石圓頂清真寺   (Dome of the Rock) [詳解編號 : 1200-1]

●位於聖殿區之中央,是一個八角形,中間有圓拱頂的大回教寺,寺內正中央的大白石,相傳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那塊大石,猶太人稱之為 Rock of foundation。早在 950 BC,所羅門王就在此建了第一座大聖殿,稱第一聖殿,但在 586 BC 為巴比倫人所毀,所羅巴伯再於 515 BC 修建大殿,稱第二聖殿,希律王在 37 BC 年在原址上建了第三座更大更壯麗的大聖殿,主耶穌十二歲時曾在殿中與教師們應對,日後又在殿中行了許多可紀念的事蹟。但在 70 年被羅馬的提多將軍所毀。132 年前後羅馬哈德良皇帝在其上建一神廟,並且不許猶太人入內,325 年君士坦丁大帝即位後,改基督教為羅馬的國教,此神廟就被改成禮拜堂,613年此堂被波斯人所破壞,637 年阿拉伯回教王國的卡里夫奧瑪在原址上興建了一座木造的回教寺,故此寺又名叫奧瑪清真寺 Mosque of Omar,691 年馬力克王拆除木屋,興建了存留至今的清真寺,並認定寺中之大岩石就是回教教主穆罕默德騎飛馬升天之處,而且也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祭之處,因此耶路撒冷就成了回教的第三個重要的聖城,1099 年十字軍攻入耶路撒冷後,這回教寺就改成了一座禮拜堂,命名為上主大殿 Temple of the Lord。 1187 年,十字軍失敗後,又再改回成回教寺以迄今。寺的正殿呈一八角形,直徑有53公尺,外牆高12公尺,中央有一金碧輝煌半球形的圓頂,直徑有21公尺,高達三十五公尺 ,是耶路撒冷城最醒目之標誌,寺的內外皆裝飾得美輪美奐,是回教和阿拉伯人的藝術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