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報喜堂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 [詳解編號 : 1198-1]

●位於拿撒勒古代鄉村的最南端,原是一個山洞,相傳天使加百列到馬利亞的家中,向她報喜之處(路 1:26-38)。最早的紀念小堂是建於 365 BC,但到六世紀時已不復存在,十字軍時又建了一座較為壯觀的大堂,不久就被埃及的回教徒夷為平地,方濟會在 1877 年再建一堂,到 1955 年已必須大修,於是將舊堂拆除,重新建築了現今之大紀念堂,直到 1969 年方落成,是一座宏偉的現代化建築,外觀簡潔優美,是現今中東和遠東最大和最美麗的聖堂。這是一座兩層樓的建築,下層是一間沒有柱子之大殿,巧妙的保存了原有紀念堂中的諸多的聖物,其中有馬利亞所居的土洞、祭壇、牆壁、石柱等,大殿中央的上方留有一個很大八角形的開口,位置正在圓錐形屋頂之下,可以採光,也可從上層俯視。上層是一間更大的主堂,在鏤空花格窗所組成的圓錐形屋頂下,顯得格外的巍峨雄偉,堂內佈置了天主教傳統的許多聖物等設備,在四週的牆上,掛有巨幅的圖畫,都描繪是有關童貞女懷孕生子的故事,是由各國教會所繪贈,每幅都具有各國不同的風格,實在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