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主誕堂   (Church of the Nativity) [詳解編號 : 1197-1]

●位於伯利恆城的中央,傳說是主耶穌誕生之處,135 年羅馬人在此建一邪神廟,以混淆視聽,326 年君士坦丁在此興建一座紀念堂以紀念主耶穌的誕生,529 年被撒瑪利亞人所毀, 540 年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 再建了存在直到今日的大紀念堂,它歷經多次的戰火而得以倖免,這確實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基督教建築物了。 紀念堂門前有一片大廣場,鋪有平整的大石版,右側是亞美利亞修道院的高牆,正面中央是主誕堂的大門。這座紀念堂的正面並無一般教堂的式樣,卻是像一堵城牆,牆面也不整齊 ,從不同石塊的大小和顏色看來,顯然是經過很多次的修理,呈現了一千多年歲月的痕跡。紀念堂原有三個拱形的大門,其中兩個早已被封閉,現有的一個入口是出乎意料的窄小,是用三條石塊在原有的拱門內所架成,僅可容一人通過,據說是為防止有人騎馬撞入,而把原有大門部份堵塞所致。教堂內則十分宏偉,牆壁上沒有彩繪,堂中也沒有坐椅,顯得空曠單調,只有正面的祭壇和其他的聖堂相似。正堂長40公尺,寬24公尺,左右各有兩排圓石柱,將堂分成正殿和四條廊道。在它祭壇兩側各有樓梯,可通到祭壇下方的地窟,地窟並非一個整體,而是有好幾個大窟,以隧道相連,主要的一窟中,一片有十四隻角的星形銀片貼在地面,標示主耶穌降生之處,有一個石頭鑿成的馬槽放在右方。地窟還有很多的祭壇和遺跡 ,不再一一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