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希律堡   (Herodium) [詳解編號 : 1183]

●位於耶路撒冷之南約 13 公里,伯利恆東南約 6 公里,是希律王在主前四十年為紀念擊敗猶太人獲勝而建,作為他的隱密行宮,又稱樂園山 Hill of Paradise,遠望似一座火山,比地面高出60公尺,實際卻是一座堅若堡壘的皇宮,它是將山之中央挖空,後再在其中建築而成,四週築有高大之擋土牆,擋土牆外再覆之以土,使它成為一座火山的樣子,不但可掩人耳目,而且也是堅固的防護設施,可謂設計之巧妙。擋土牆內又築有城牆一道,兩牆中間是通道迴廊,兩牆均呈圓形,內外徑各為 45 及 65 公尺,城牆四面均建有瞭望塔,作為駐軍之用,東塔是圓形的,其他三面則是半圓形。城牆中間的東側建有33×12公尺的大廳,西側的正中是十字形的中庭,中庭兩側是浴場和猶太教堂,其他設施尚多,如餐廳、寢室、地下室、蓄水池等等。宮內的設施,真是美輪美奐,窮奢極侈,裝飾用的列柱、雕刻和壁畫等,則是混合了希臘和東方拿巴天人的色彩。此外在山丘之外的平地中,又建有一座皇宮和其他附屬物,皇宮長100公尺以上,宮外有一座長寬各為70×45 的大水池,池中尚存有涼亭的基座,池的四週留有空地,再以列柱圍了起來。希律王一生善妒多疑,奸險狡滑,他動大工建此堡壘行宮,無非是要安全和能盡情享樂,他死後據說也葬於此,但至今仍未能尋到他的墓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