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何圖一 (105) 小先知書中的以色列地各地 Places in Israel in Books of Minor Prophets   ( 原圖 )

地圖說明

以下各卷書之地均繪在〈但圖一〉和〈何圖一〉之中

何西阿書 (750715 BC) 何西阿是北國的先知,自750 BC 開始事奉,直到 715 BC,共卅五年,經歷了北國最後的五個王。在此期間,亞述快速的壯大,以色列不斷的受到亞述的威脅和攻擊,國土漸失,人民和財物兩次被擄,而國內在廿五年中,竟有了四次篡位發生,政治不穩定,宗教敗壞,人民貧富懸殊,富人奢糜不仁,窮人淪為奴隸。在這種道德解體的時代中,先知傳達天父嚴厲的責備,呼喚走在死亡路上的國民轉回,重歸神的名下,但收效甚微,以色列終在722BC 被亞述所滅。

約珥書 (?) 約珥是何時的人 ? 書是何時所寫 ? 都無從查考。他用蝗蟲為災之可怖,推斷神將來的刑罰必定更為嚴厲,他要求全民要痛改前非,認罪悔改。

阿摩司書 (760BC 750BC) 阿摩司是南國的人,但蒙召在北國作先知,他事奉十年,正是北國在耶羅波安 ( 二世 )(793BC 753BC) 最後的數年,以色列在耶羅波安的治理下,國勢之盛,幾臻所羅門王的黃金時代,國土廣大,文化與經濟振興。但是在社會表面的繁榮下,國勢已開始腐爛,種下了覆亡的惡果。他果敢的在這種繁榮的時代中,傳達神的信息,宣告刑罰,激起了很大的反應,甚至被控告他圖謀叛國,而被逐回南國,他將預言寫成書,同時向南北兩國提出警告。

俄巴底亞書 (600 BC 前後) 先知俄巴底亞的生平不詳。曾警告以東,在他兄弟以色列遭難之時,不但未伸手援救,反幸災樂禍,趁火打劫,因此必被毀滅。並且預言被擄的以色列民,將回到神所賜應許之地和以東居住。

約拿書 (785BC 775 BC) 在列王紀下十四章廿五節中記載,他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時作先知。他被奉派到亞述的首都尼尼微去,宣講神將在四十天內毀滅尼尼微,結果全城的人,從最大的到最小的,都信服神,禁食悔改,神就免了他們的災。當時亞述帝國是在最盛的時期,尼尼微則是世上最大和最繁榮的城,也是亞述的政治和宗教的中心,在這種優越的條件下,以一個猶大人的身分,約拿能使他們全城的人都信他所言,足以證明他是一個大有能力的先知,而且尼尼微人也能悔改,接納耶和華,的確也值得欽偑。同時說明神也顧念外邦人,祂是全人類的神。

彌迦書 (750BC 686 BC) 彌迦是南國的先知,他蒙召事奉的時期,略與以賽亞相同。他經歷了猶大的三個王,他大膽的撻伐當時南北兩國社會上的罪惡,斥責祭司的貪財媚世,富豪侵佔貧農的土地,朝中官員賄賂公行,商人貪婪詐騙,神所教導的公義和誠實已完全消失。他宣告神的刑罰將臨,力促全國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悔改的心,與神同行。他曾預言撒瑪利亞被毀,而且在他生前已經應驗。

那鴻書 (664BC 612 BC) 那鴻的出生地和事奉年代在聖經中均沒有記載,但從所敘之事件可以推算出,應是猶大王瑪拿西至約西亞年間之事,當時猶大受亞述之欺壓,而且亞述帝國的國勢仍極強大,先知就已發出預言,亞述帝國將徹底消失,尼尼微大城都必毀滅,成為空虛荒涼之地。尼尼微果於 612 BC 被毀,亞述帝國也於數年之內完全被消滅。

哈巴谷書 (605BC 587 BC) 先知哈巴谷的出生地和事奉年代在聖經中均沒有記載,但從本書中所敘述的事件中,可以推算出,應該是在猶大最後四個王年間之事,當時猶大正受到巴比倫之欺凌,王室和人民數度被擄,並在 586BC 被巴比倫滅亡,他所預言巴比倫的五個災禍,在後來的五十年內完全應驗。

西番雅書 (639BC 608 BC) 西番雅是猶大王約西亞時的先知,共事奉了卅一年,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約是在 621BC 開始,在此以前,先知傳達神的話,責備國內充滿拜偶像和天象的惡行,吏政腐敗、祭司說謊、曲解律法圖利,民不聊生,但人民又不聽訓戒,他慎重的宣告若不悔改,災禍即將來臨。由於他的努力,是促成約西亞王革新宗教運動重要的原因之一。

哈該書 (520BC 505 BC) 哈該是被擄的猶太人,在 538 BC 被釋歸回後,第一位作先知,傳達神的話,建殿的工作從 536 BC 開始,但在 530 BC 聖殿的基礎建妥後就停工了,停工的原因之一是,猶太人為自己的居所和生活忙碌,並沒有把為神建殿的事擺在首位。聖殿直到 520 BC 大利烏王降旨才重新復工,此時先知數次責備並激勵猶太人,要努力建殿,應把神的事放在第一,聖殿方在 516 BC 全部完工。

撒迦利亞書 (520BC 480 BC) 撒迦利亞是在巴比倫出生的猶太祭司,在 538 BC 被釋歸回後,與先知哈該同時作先知,但比哈該晚幾個月才開始傳達神的話,主要是呼籲百姓悔改、強調誠心遵守誡命勝於徒具形式的禁食,要憐恤貧窮孤寡、按公理待人。他又傳講他所見的八個異象,和彌賽亞的國度,這些都在新約時代應驗了。

瑪拉基書 (440BC 430BC) 耶路撒冷的城牆在 445 BC 修建完成,數年之後,事奉神火熱的心日漸冷寂了下來,而且故態復萌,如背信棄義、欺壓貧窮、污穢祭壇、疏忽奉獻與外族人通婚等等。瑪拉基此時蒙召作先知,傳達神的話,他斥責人民和祭司及勸民回轉,並應許神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