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拉圖一 (085) 波斯帝國 Persian Empire   ( 原圖 )

路線說明

*代下36:22-23 波斯王古列元年,古列王下詔,令在耶路撒冷為耶和華建造殿宇。

*1:1-2:2 波斯王古列下詔,令在耶路撒冷為耶和華建造殿宇,任命猶大的首領設巴薩為猶大省的省長,帶領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回國,各歸本城,重建聖殿。

*7:1-10 波斯王亞達薛西七年,以斯拉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將耶利華的律法和典章教訓以色列人。

*1 章,5:14 波斯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希米奉派作猶大省的省長,回耶路撒冷修建城牆。

*1:1 亞哈隨魯作 ( 波斯 ) 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

*2:16 猶大女子以斯帖,在亞哈隨魯王七年被冊立為后。

*6:28 當大利烏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但以理都大大亨通。

地圖說明

古代的波斯位於現今伊朗的南部,包括扎格羅山脈以北和波斯灣北岸之地,西北與以攔為鄰,西北接帕提亞,北接瑪代。波斯和瑪代是伊朗民族中比較大的兩支,波斯早期的歷史不明,約在 700 BC 立國,以安山( Anshan )為首府,639 BC 波斯成為亞述之附庸,612 BC 亞述被瑪代之聯軍所滅之後,波斯就成為瑪代之屬國。550 BC 波斯王古列二世,他是瑪代王亞士帖基的外孫,他打敗了瑪代,反使瑪代成為波斯之屬地,而且不久將兩者組成聯邦,史稱瑪代波斯帝國,他先征服了瑪代西北方原來瑪代的屬國,再往西擊敗呂底亞和色雷斯,往南佔領原屬巴比倫的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埃及,539 BC 滅了巴比倫,建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帝國,就是波斯,其國土東至印度河,西至歐洲的色雷斯,南到埃及。499 BC 愛奧尼亞反抗,大利烏王經五年始將其平息,490 BC 波斯軍在馬拉松被希臘擊敗,480 BC 波斯海軍又在撒拉米被希臘的海軍所敗,次年亞哈隨魯王再出征,但仍在普拉提亞被希臘擊潰。413 BC再度擊敗希臘,波斯的勢力重新到達愛琴海,但不久國勢漸衰,於 322 BC 被希臘所滅。

古列王於 537 BC 釋放猶大人回國建殿,520 BC 大利烏王再度排除其他人之攔阻,促使聖殿在 516 BC 完工。以斯帖即是亞哈隨魯之王后。458 BC 以斯拉,445 BC 尼希米,兩人在亞達薛西王之准許下返猶大,受命重建聖城。

以色列人從被擄的巴比倫啟行回國,其旅程略與亞伯拉罕到迦南的路線相似,全程約在1400公里,他們共走了四個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