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下圖二 (070) 南北兩國衰微 Decline of the Divided Kingdom   ( 原圖 )

路線行蹤

[ 一 ] [ 二 ] [ 三 ] [ 四 ] [ 五 ] [ 六 ]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路線說明

◎猶大王約蘭

*王下8:16-19,代下21:1-7 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他的兒子約蘭登基,作王八年,他不行神的道,他娶了以色列王亞哈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又殺了他的眾兄弟和幾個首領。他在猶大諸山建築邱壇,誘惑猶大人行邪淫。

一、王下 8:20-22,代下 21:8-10 以東人背叛,約蘭領兵到撒益去,但戰敗而返,以東就脫離猶大。

二、王下 8:22,代下 21:10 立拿人也背叛猶大。

三、代下 21:16-20 非利士人和亞拉伯人來攻擊猶大,擄掠了王宮中的財物,殺了他的妻兒,只留下小兒子約哈斯 ( 又名亞哈謝 ),不久約蘭就病重而死。亞哈謝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哈謝

四、王下 8:25-289:27-29,代下 22:1-5

亞哈謝作猶大王一年,他行惡,他與以色列王約蘭一同去攻打拉末。

五、王下8:299:27-29,代下22:6-9

約蘭受傷後回耶斯列,亞哈謝去探望他,但被耶戶所殺傷,死在米吉多。

◎猶大王亞他利雅

*王下11:1-20,代下22:10-23:15 王后亞他利雅 ( 猶大王約蘭之妻、以色列王亞哈的女兒 ) 見他兒子死了,就剿滅王室,篡了國位,自立為王。第七年,眾人擁立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為猶大王,就殺了亞他利雅。

◎猶大王約阿施

*王下12:1-16,代下24:1-22 約阿施作猶大王四十年,當祭司耶何耶大在世時,他行神看為正的事,重修聖殿。但耶何耶大去世後,就偏離了神的道,並殺了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

六、王下 12:17-18,代下 24:23-24

亞蘭王哈薛攻取了迦特、再攻打耶路撒冷,約阿施就把宮中的寶物給了哈薛,亞蘭人才離去,未攻打耶路撒冷。

*王下12:19-21,代下24:25-27 約阿施患重病,被臣僕所殺,他的兒子亞瑪謝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約蘭

*王下1:173:1-3 亞哈謝去世,他的兄弟約蘭 ( 亞哈的兒子 ) 接續他作以色列王十二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1. 王下 3:4-27 摩押背叛,約蘭請猶大王約沙法及以東王一同攻打摩押,在曠野缺水,先知以利沙令他們挖溝,就得了水,又打敗了摩押。

2. 王下 6:8-23 亞蘭王攻打以色列的計劃常被以利沙破壞,就派大軍到多坍去捉拿以利沙。以利沙使亞蘭王的軍兵眼目昏迷,竟跟隨以利沙走到了撒瑪利亞,亞蘭人因此驚恐懼怕,就撤兵回去,不敢再犯以色列了。

3. 王下 6:24-7:20 亞蘭王便哈達上來圍困撒瑪利亞,城內在已絕糧之時,以利沙預言亞蘭人次日必潰退。結果果然神使亞蘭人逃跑,解了撒瑪利亞的圍。

4. 王下 8:28-29 約蘭邀猶大王亞哈謝一同去攻打拉末。

5. 王下 9:14-269:30-37 約蘭受傷回耶斯列後被耶戶所殺,耶戶篡了他的位。又在耶斯列殺了他的母親太后耶洗別。

◎以色列王耶戶

6. 王下 9:1-37 先知以利沙令一個門徒到拉末去,膏耶戶作以色列的王,耶戶就反了,他立刻到耶斯列去,殺了約蘭和他的母親耶洗別。

7. 王下 9:27 耶戶在米吉多殺了猶大王亞哈謝。

8. 王下 10:1-17 耶戶令人在撒瑪利亞殺了以色列王亞哈的七十個兒子,又在撒瑪利亞的路上,殺了猶大王亞哈謝的四十二個兄弟,到了撒瑪利亞,就把亞哈家剩下人都殺盡了。

*王下10:18-31 耶戶又設計殺了拜巴力的眾人,拆毀巴力廟,這樣耶戶就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但他仍拜金牛犢,也未盡心遵守耶和華的道。

9. 王下 10:32-36 在那些日子,耶和華才割裂以色列國,使亞蘭王哈薛攻擊河東之諸地。他作王二十八年,他的兒子約哈斯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約哈斯

*王下13:1-9 約哈斯作以色列王十七年,他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屢次將他交在亞蘭王哈薛和便哈達的手中,滅絕他的人民,踐踏他們如禾場上的沙塵,只給留五十馬兵、十輛戰車、一萬步兵。他死後他的兒子約阿施接續他作王。

地圖說明

這前十五年是一段很悲慘的日子,猶大的諸王都背棄神。在約蘭年間,以東和立拿都背叛了,又被亞拉伯人和非利士人攻打,亞哈謝和他的四十二個兄弟都被耶戶所殺,餘下的王室又被亞他利雅女王所剿滅,殺了餘下的親屬,王室幾乎被滅絕,只留下約阿斯一人。約阿斯的早年尚能奮發向上、行神所看為正的事,但到祭司耶何耶大去世後,就偏離了神的道。當他受到亞蘭人的攻擊,約阿斯將宮裡的寶物給了亞蘭王,耶路撒冷方才免了一劫。

至於在以色列方面,當約蘭王年間,受到亞蘭多次的攻打,所幸有先知以利沙的保護,都能化險為夷。不久耶戶篡位,開始了九十年的耶戶王朝,耶戶王殺盡了南北兩國的王室,也除滅了拜巴力的眾人,但他仍拜金牛犢。在耶戶晚年時,亞蘭奪去了河東之地,到他兒子約哈斯的手上,以色列幾被亞蘭所滅,只留下小量的兵力,實際上已成為亞蘭的傀儡。南北兩國從耶戶王朝開始,又形成敵對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