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創圖五 (010) 羅得和他的後代-摩押和亞捫Descendants of Lot-Moab and Ammon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路線說明

1. 13:4-13 羅得離開亞伯蘭,往東遷移,直到所多瑪 (2085?BC)

*14:12-16 羅得被北方四王所擄,但被亞伯蘭救回。(參看創圖六

2. 19:1-14 天使自希伯崙來所多瑪,羅得接待天使。

*彼後2:6-9 羅得是一個義人。

3. 19:15-22 天使救羅得等出城後,耶和華毀所多瑪等城 (2067 BC) 。羅得和兩個女兒逃到小城瑣珥。

4. 18:30-19:38,申 2:10-21

羅得從他兩個女兒生摩押和便亞米 (2066?BC)。他們去建了摩押和亞捫兩個國家 (2020BC?)

地圖說明

羅得所選的約但河平原,就是約但河谷,當時那裡確實是滋潤有如同埃及地和耶和華的園子,根據考古學家的證實,河谷中的耶利哥平原和疏割等地,早在主前七、八千年前時,就已有了人類的活動,而且推斷已被湮沒了的所多瑪諸城,也已進步到有了相當可觀「罪惡」的文明,這些都足以說明約但平原的富饒,遠優於河的西岸。

所多瑪等四個城市的位置已不可考,大部份的學者都認為是被淹沒在死海的南部,漓三半島的南方,淹沒的時間應該是在2067BC以後,現今該處的海水很淺,僅有數公尺深,但至今仍沒有去發掘過。

羅得被北方四王所擄及獲救一節,另繪在〈創圖六〉中。

羅得的兩個兒子分別建立了摩押和亞捫兩個國家,算起來應該是2020BC前後的事了,他兩人除滅了當地原有的住民利乏音人,得了他們的地接著居住。他們的父親雖然曾數度受惠於亞伯拉罕,但是日後卻經常與亞伯拉罕的後代為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