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創圖一 (006) 伊甸和洪水之前之地 Eden and the Land before the Flood   ( 原圖 )

路線說明

*2:8-153:23 耶和華神在東方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人安置在那裡。神因亞當犯罪,就把他們趕出園子。

*4:16-17 該隱被趕走,去住在東方的挪得之地,又為子建以諾城。

*6:13-8:4 挪亞建方舟,洪水後,方舟停留在亞拉臘山上。

地圖說明



伊甸和園子的位置,至今仍是一個未能解決的問題。在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中,共用了七個地名來說明,只是在古代和現今的地圖中都未能找到一處能完全符合聖經條件的地方來,其原因可能是洪水已經改變了原有的地形,因此也就已超過了我們所能研究的範圍,為了找出伊甸究竟是在何處,長久以來已有著眾說紛紜的意見,有人說是在現今的兩河流域,也有的說是在衣索比亞,或是在北極、北非、印度、北美等地方,但是都不能完全符合聖經的條件。

現今在傳統上則接受是在兩河流域的某一處,可能在它的發源地,也可能是其下游出海之處。這可以從英文聖經上看出來,因為主要的英文聖經譯本把伯拉河譯成幼發拉底河,把希底結河譯成底格里斯河,由這兩條河形成的兩河流域,就是聖經上的米所波大米,是人類最古老的文明發源地之一,這是無可質疑的事。此外除了亞述是眾所周知的文明古國之外,其他的四個地名則無答案。所以這種說法雖然仍很牽強,也不能完全符合聖經,但是要比其他的理論合理得多。至於它是在兩河流域的上游或是下游? 各自的理由如下:

1. 上游說:即是兩條大河的發源地,位於北方的亞拉臘山和烏拉圖地區之西,其地是這兩條大河和另兩條較小河流的源頭,一條是 Araxes River,向東流入裡海;另一條是 Choruk River,向北流入黑海。

2. 下游說:即是兩條大河的匯合和入海之處,位於波斯灣的北岸,就是古時的示拿和蘇美地區。除了兩大河之外,還有一條是發源於撒格羅山脈的Karun River,也是流入波斯灣;另一條也是發源於撒格羅山脈,名叫Kerkha River,但它是消失在底格里斯河以東的平原中。在數年以前,又在阿拉伯的中部又發現了一條六千年以前的古代水道,它發源自沙烏地,自東南部漢志山區北流了約 850公里,在科威特的附近入海,因為那裡是哈腓拉可能的所在地,所以此一已消失了的古河道,很可能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比遜河,但仍有待進一步的查考。

挪得之地和該隱所建之以諾城,均在伊甸園之東,其位置亦因伊甸之位置未能確定而不明。

在傳統上,學者都認同現今土耳其東北方的亞拉臘山就是聖經中的亞拉臘山,峰高5165公尺,山頂終年積雪,很難接近,故至今都未能有正式的考古行動,但是它的位置和高度尚稱符合聖經之條件。此外也有很多非正式的記錄,敘述在山中等地所見到可能是方舟的物體,都有待考古學家去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