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攔-1   (Elam-1) [詳解編號 : 0127-1]

●以攔是挪亞之孫,閃的長子,他最初的領土即是古代的以攔,其位置和範圍,略約等於今日伊朗西方邊境,與伊拉克相鄰的庫茲斯坦省,是底格里斯河及伊朗高原之間的一片狹長高地,西為沼澤,東為高山,主要之河流是 R.Kerkh。據考古學家證實,此地保有兩萬年前人類活動的遺跡,據可考之文明竟達 6500 年,其首都是書珊城,在 2000 BC 前後,是一個強盛的王國,曾佔領了幾個示拿地的城邦有兩百餘年之久,而且勢力遠達迦南地,當時的王庫特拉格瑪,可能就是遠征所多瑪等城,催繳貢金的基大老瑪。(根據斯巴多里泥版的記載,基大老瑪是在 Kudur-Lagumal 地作王,與亞伯拉罕是同一時代的人。)後被卡斯族所滅。1300 BC 起再度復興了兩百餘年,他們控制了底格里斯河谷,波斯灣的大部份地區,札格羅山脈全都在其勢力範圍之內。1000 BC 起,以攔的歷史就模糊不清,到 530 BC 時被波斯所滅,以攔就從此消失。該地區自主前六世紀起,就有被巴比倫王所擄的猶太人來此,到新約時代,人數已有數百萬之多。

10:22,代上1:17 挪亞之孫,閃的長子是以攔。

14:19 當亞伯蘭在迦南時,示拿,以拉撒,以攔王基大老瑪和戈印等四個北方王南下,攻打背叛了的南方五王。

4:9 由河西省長利宏領頭,上書奏請波斯王亞達薛西,控告並阻止猶太人建殿的同黨中,有原籍為以攔的撒瑪利亞人。

11:11 先知預言說,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剩餘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

25:25 先知以怒杯喻列國之災,其中有心利,以攔,瑪代的諸王。

49:34 先知預言以攔必受懲罰說,我必折斷以攔人的弓,用大風將他們分散,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我要在以攔設立我的寶座。

32:25 先知預言以攔必受災禍。

2:9 五旬節時所說之方言之一,也有從以攔回來的猶太人在其中。


創世記   10章22節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攔-1   地圖位置 : H2 略等於今日伊朗西部,和伊拉克相鄰的庫茲斯坦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