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摩利人   (Amorite(s)) [詳解編號 : 0558]

山居者 Mountaineer,善說者 A sayer,公開 Publicity

●一﹑亞摩利是含之孫,迦南的第四個兒子,他最初的發源地不明,但在 2000 BC 前已在示拿地和以東出現,在出埃及時,則是散居在迦南地,同時也統治了約但河東的兩個小國。

二﹑根據近年在聖經外的資料得知,亞摩利人是在遠古以前,便以亞拉伯半島為發源地 ,而且不斷的向外遷徙,於是南米所波大米、亞蘭北部、敘利亞,以至埃及邊境,都有他們的蹤跡,比較重要的是,有兩個亞摩利人在米所波大米南部,分別佔領以新和拉撒兩個大城並稱王,在歷史上稱作以新拉撒王朝。在亞伯拉罕時代,哈洗遜他瑪和迦南也有亞摩利人,當出埃及時,在迦南地的山區和約但河東的摩押、基列和巴珊等地都有他們的邦國和領土。

三﹑亞摩利人可說是迦南地中主要的民族,所以舊約中常以亞摩利人代表在以色列人尚未進入迦南地以前,各原住民族的總稱,有時則只代表原住在山區中的各民族,相對的,則以迦南人代表平地和沿海地區的民族。

10:16,代上1:14 亞摩利是含之孫,迦南之第四子,其後裔稱之為亞摩利人。

14:7 北方四王南征時,回到加低斯,殺敗了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14:13 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他的兩個弟兄,都曾與亞伯蘭結盟。

15:16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5:21,出3:813:523:2333:234:11,申7:120:17,書3:1124:11,代下9:20,尼9:8 中均是耶和華所應許,要逐出迦南地中原住民的諸族之一。

48:22 以色列臨終前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並且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分。

13:29 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

21:13 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原來亞嫩河是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

21:21 亞摩利王西宏不容許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經過,以色列人用刀殺了他,得了他的地,奪取了一切的城邑。

22:2 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摩押王巴勒都看見了,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就差人去請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

32:33 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的國,和巴珊王噩的國,連那地和周圍的城邑,都給了迦得,流便,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的子孫。得了他的地,就住在亞摩利人的城邑。

32:39 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的子孫往基列去,佔了那地,趕出那裡的亞摩利人。

1:431:4,書2:109:1024:12,士11:19,王上4:19,詩135:11136:19 以色列人擊殺了亞摩利人的二王,就是西宏和噩。

1:7 耶和華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

1:20 我對你們說,你們已經到了耶和華我們神所賜給我們的亞摩利人之山地。

2:24 你們起來前往,過亞嫩谷,我已將亞摩利人希實本王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得他的地為業。

5:1 約但河西亞摩利人的諸王,和靠海迦南人的諸王,他們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膽氣。

9:1 約但河西包括亞摩利王在內的諸王聚集起來,同心合意的,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

10:5 於是五個亞摩利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一同對著基遍安營,攻打基遍。

11:3 迦南北部,包括亞摩利王在內的諸王,會合在米倫的水邊,一同安營,要與以色列人爭戰。

13:4 約書亞老邁時,尚未取得之地中有,屬西頓人的米亞拉,到亞弗,直到亞摩利人的境界。

1:34 亞摩利人強迫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亞摩利人卻執意住在希烈山,和亞雅倫並沙賓,然而約瑟家勝了他們,使他們成了服苦的人,亞摩利人的境界,是從亞克拉濱坡,從西拉而上。

3:5 以色列人竟住在亞摩利人,和迦南等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

6: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撒上7:14 在撒母耳的時代,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和好。

撒下21:2 掃羅所殺死的基遍人,並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起誓,不殺滅他們。

王上9:20,代下8:7 所羅門王為建造耶和華的殿,所挑取服苦的人,就是以色列人本應滅盡,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和赫人等人。

王上21:26 以色列王亞哈,因他自賣,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的事,信從偶像。

王下21:11 因猶大王瑪拿西行這些可憎的惡事,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使猶大人拜他的偶像,陷在罪裡。

9:1 以色列的眾首領來見以斯拉,說,以色列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和亞摩利人等,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

16:1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西結說,人子阿,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說,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地,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2:9 耶和華說,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約書亞記   13章4節

又有迦南人的全地.並屬西頓人的米亞拉、到亞弗、直到亞摩利人的境界.

書圖三 (030) 已得和未得之地 Land possessed & remains to be possesse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摩利人   地圖位置 : 未繪 亞摩利人在此代表迦南人,以北則屬迦巴勒人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