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革倫   (Ekron) [詳解編號 : 0143]

滅絕 Extermination, 遷移 Migration, 歸化 Naturalization

●Kh.el-Muqanna [T.Miqne],位於基色的西南方約 11 公里,亞實突的東方約 18 公里,梭烈谷之南約 4 公里。因位居高地,可控制梭烈谷此一重要之戰略孔道。自 1957 年開始發掘至今(1995),掘出的城區分上下兩城,上城約有 2.5 公頃,下城則約有 10 公頃,包括兩者間的郊區,總面積約有 20 公頃,是巴勒斯坦當時最大者。此地區自主前五千年代中期即有人在此定居,並安穩的生活至主前十三世紀,直到非利士人佔領為止,就成為非利士人五個大城之一。約書亞將其分給猶大支派,但似並從未被以色列人所佔領。此城是占星觀兆之中心之一,所拜之神是巴力西卜。從很多跡象看來,可知其城牆是非利士人在主前一千年之後所建。主前八世紀時,亞述的撒珥根二世和西拿基立王攻佔的以革倫,便淪為亞述的附庸,使它和另外的二十座城邦以木材為貢物,運至尼尼微城供以撒哈頓王建築宮殿之用。到主前七世紀時,又得以繁榮,重建了雙重城牆,最為特出的是它成為當時近東一帶的橄欖油生產中心,產油年達一千噸左右,主要供出口之需,迄至 1991 年為止,所發掘之搾油設備有一百具之多。後於 603 BC 巴比倫入侵後衰落,直到六世紀後就不再有歷史上之記錄。

13:3 約書亞年紀老邁,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地,和基述人的全地,從埃及前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倫的境界,就算屬迦南人之地,有非利士人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之地……。

15:11 是猶大支派地業邊境上的一城,「又下到伯示麥過亭納,通到以革倫的北面,延到施基崙」。

15:45 猶大支派所得的一城,「又有以革倫和屬以革倫的鎮市村莊,從以革倫直到海,一切靠近亞實突之地並其地的村莊」。

19:43 原屬猶大所有,但後來再分給但支派為地業之一城。

1:18 猶大和西緬同去,攻取了以革倫和以革倫的四境等地。

撒上5:10 非利士人把神的約櫃從迦特運到以革倫,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他們再把神的約櫃和禮物,一起送去以色列的城伯示麥。

撒上6:16 非利士人的五個大城首領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當作賠罪的禮物,送到伯示麥後,就回到以革倫

撒上7:14 撒母耳使非利士人所取以色列人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以色列人了。

撒上17:52 大衛殺了巨人歌利亞,非利士人就四散而逃,被殺的非利士人,倒在沙拉音的路上,直到迦特和以革倫的城門。

王下1:2 以色列王亞哈謝在撒瑪利亞,一日從樓上掉下來就病了,他差人到以革倫城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這病是否會好。

25:20,摩1:8,番2:4,亞9:5 諸先知均預言說,因以革倫罪重,必將受重罰。


約書亞記   13章3節

從埃及前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倫的境界、就算屬迦南人之地.有非利士人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之地.並有南方亞衛人之地.

書圖三 (030) 已得和未得之地 Land possessed & remains to be possesse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革倫   地圖位置 : R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