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他納   (Taanach) [詳解編號 : 0096]

沙地 Sandy ground, 城垛 Battlement

●T.Taannak,大土丘廢墟,位於米吉多東南方約 8 公里,以伯蓮西北方約 11 公里,米吉多平原西南角上,Wadi Abdullah 之西,是由北進入中部必經之三個交通孔道之一,故具有非常重要的軍事價值,自古都是軍家必爭之地。廢墟現在是一高 48 公尺,大約 5.6 公頃的土丘,其上仍有一個阿拉伯人的小村。1902 至 1968 年之間有幾次的發掘工作,證明該城是建於 2700 BC 前後,而且興盛了五百年之久,城牆有三道,各厚 4.3、 3.7 及 9.1公尺,發現有一個從岩石中掘出之大房間,可能是用作聖堂、佈局和建築帶有埃及第三王朝時之風格,另發現了許多刻有亞甲楔形文字的泥版。該城似被棄了兩三百年,復於主前第二十世紀時再度繁榮起來,城牆被加強,並築有保護城牆之用的斜土護坡,在主前第十二世紀所建的一座神廟的廢墟中,發現建築物中已有了排水的管線系統。該城可能是在 926 BC時被埃及的示撒王所毀,其後就不再是一個富強的大城了。該城在舊約時代,大部份時間屬於埃及人或非利士人所有。

12:21 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王中之一。

17:11 係分給瑪拿西支派為地業之一城,為一山崗,但其位置在以薩迦支派的境內。

21:25 後歸給利未支派哥轄族人所有。

17:12 瑪拿西人並沒有能將原住在該地的迦南人全部趕出。

1:27 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他納,多珥,以伯蓮,米吉多和其鄉村中原來居住的迦南人。

5:19 女士師底波拉作歌,說「那時迦南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納爭戰,星宿從其軌道攻擊西西拉,基順古河把敵人沖沒,......」。

王上4:12 他納是屬於所羅門王的第五個行政區,由巴拿所管理。

代上7:29 是以法蓮的後裔所定居的城邑之一。

※同代上6:70中之亞乃 Aner 0475





約書亞記   12章21節

一個是他納王、一個是米吉多王、

書圖四 (031) 以色列人所征服的三十三個王 33 kings conquered by Israelite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他納   地圖位置 : H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