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迦薩   (Gaza) [詳解編號 : 0805]

強壯 Strong,堡壘 Strongshold

●el-Ghazzeh 城是今日迦薩走廊的首府。位於希伯崙之西約 61 公里,別是巴西北約 45公里,距地中海岸約 5 公里。古城建在一座高約 33 公尺的小山上,附近有泉水十五處,可供應居民和農耕之用,而且土地肥沃,故物產豐富,其位置更為重要,可控制通往埃及和米所波大米間的沿海大道,(但在羅馬時代之前,並未建有港口,) 是一個有六千年以上歷史的軍事和商業重鎮,有南方的大馬色的美譽,是非利士人的五大城之一,也曾是他們的首府,並數度是埃及在迦南地的基地。它雖然常被列強所壓制,卻似並未喪失它的主權,僅是納貢稱臣而已。734 BC 被亞述佔領,其舊城在 332 BC 被亞歷山大大帝圍攻,經五個月之久方始失守,足證城防之堅固。61 BC 成為羅馬帝國的自由城。主後 66 年,在猶太人反羅馬的戰爭中完全被毀,635 年屬阿拉伯所有,在以色列獨立時,原屬於埃及,是埃及最北的防線,在六日戰爭時,又被以色列所佔,前不久與耶利哥兩地,一同劃歸了巴解,現約有人口五萬。

10:19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的路上,直到拉沙。

2:23 從迦斐託出來的迦斐託人,將先前住在鄉村直到迦薩的亞衛人除滅,接著居住。

10:41 約書亞從加低斯巴尼亞攻擊到迦薩,又攻擊歌珊全地,直到基遍。

11:22 在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所取得之地中,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的人,只有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有留下的。

13:3 約書亞未得之地中有非利士人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之地。

15:47 猶大支派所得之地業中有,迦薩和屬迦薩的鎮市村莊,直到埃及小河。

1:18 猶大又取了迦薩和迦薩的四境,亞實基倫,以革倫等城。

6:4 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和牛羊。

16: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與一個妓女親近,他半夜起來,將迦薩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下。

16:21 非利士人將參孫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使他在監裡推磨。

撒上6:17 非利士人獻給耶和華作賠罪禮物的五個金痔瘡中,其中的一個是為迦薩。

王上4:24 所羅門王管理大河西邊的諸王,以及從提弗薩直到迦薩的全地。

王下18:8 猶大王希西家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並迦薩的四境,從瞭望樓到堅固城。

代上7:28 以法蓮人的地業和住處是,伯特利,東邊拿蘭,西邊基色,示劍,直到迦薩與其村莊。

25:2047:1,摩1:6,番2:4,亞9:5 先知預言將受災的諸國之一。

8: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他在那裡遇見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就傳講耶穌給他。


創世記   10章19節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迦薩   地圖位置 : K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