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哈馬   (Hamath) [詳解編號 : 0700]

碉堡 , 要塞 Fortification,Citadel,Fortress

●即為今日敘利亞北部的哈馬城 Hamah,位於大馬色城的北方約 183 公里,哈馬口以北約 112 公里,城大約是建於新石器時代,是腓尼基人所建惟一不在海濱的一座城市,哈馬地則是其屬地,最南到達哈馬口,其他之邊界不明顯也不固定。城位於奧倫提斯河之兩岸,四週有山環繞,城在 1750 BC 前後被喜克索斯人所毀,1502 BC 埃及的法老杜得摩斯三世佔領此城,得以控制敘利亞,900 BC 前後成為一赫人小國的首都,860 BC 前後,亞述王撒縵以色三世南侵時,有大馬色、以色列及哈馬等十二國組成聯盟以對抗之,854 BC 雙方在 Kar- kar 大戰,兩方都宣稱得到勝利,其後十餘年間,哈馬仍有數城被亞述所佔。亞述王提革拉毘色列三世在 730 BC 征服哈馬,迫其納貢,720 BC 撒珥根二世再征服哈馬並毀其城,同時擄其人民至該國或其所征服之地,如猶大、撒瑪利亞等,後則如聖經中所記,哈馬一再被敘利亞 ,即亞蘭人所征服,又一再叛變。

10:18,代上1:16 哈馬是含之孫,迦南的第十一個兒子,其後裔稱之為哈馬人,所居之地及國稱哈馬城和哈馬國。

撒下8:9 哈馬王陀以,聽見大衛殺敗哈大底謝的全軍,就打發他兒子約蘭去見大衛王,問他的安,為他祝福,原來陀以與哈大底謝常常爭戰。(代上 18:9 內容與此節相同,但名字卻為陀烏及哈多蘭)

王下14:28 耶羅波安收復大馬色和先前屬猶大的哈馬歸以色列。

王下17:24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住在其中。:30 哈馬人造亞示瑪像。

王下18:3419:13,賽37:1336:19 哈馬是亞述王西拿基立所征服的一國,用以威脅耶路撒冷城的人民,迫其投降。

王下23:33 法老尼哥將約哈斯鎖禁在哈馬地的利比拉,不許他在耶路撒冷作王。

代上18:3 瑣巴王哈大底謝,往伯拉河去,要堅定自己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直到哈馬。

代下8:4 所羅門王建造曠野裡的達莫,又建造哈馬所有的積城。

10:9 亞述所征服的國家之一,並與亞珥拔相比。

11:11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

39:552:9 猶大王西底家第十一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破耶路撒冷,西底家被迦勒底軍隊所拿,被帶到哈馬地的利比拉,巴比倫王就審判他,在他眼前殺了他的眾子。

49:23 論大馬色、哈馬和亞珥拔蒙羞,因他們聽見兇惡的信息,就消化了。

47:16 以色列預定的北界是,直達西達達口,又往哈馬、比羅他、西伯蓮。

47:17 西伯蓮在大馬色與哈馬兩界中間。

48:1 但支派預定的北界是,由希特倫,往哈馬口,到大馬色地界上的哈薩以難,北邊靠著哈馬地,是但的一分。

6:2 你們要過到甲尼察看,從那裡往大城哈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看那些國比你們的國還強麼,境界比你們的還寬麼。

9:2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色,和靠近的哈馬,並推羅西頓。


創世記   10章18節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人、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哈馬   地圖位置 : K5 敘利亞北部的哈馬城Hamah,及其附近的地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