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多珥山崗   (Dor) [詳解編號 : 0253]

堡壘 Fortress, 居住 Dwelling, 世代 Generation

●el-Burj [T.Dor],位於迦密山西麓的海邊,米吉多之西約 25 公里,約念的西南約 20 公里。該城是建在一個突出在海中的小山崗上,故又名多珥山崗。海邊有四個礁石可擋風,所以可算是一個可用之天然港口。該地區盛產一種可以作為紫色染料之用的貝類,是腓尼基人染織紫色布匹的重要原料,因此該城曾是一染料出口地,城內也有染布廠。又因地居南北向之軍事和商業大道上,故也是個軍事據點。該城在 2000 BC 之前已有一個名為 Tjekker 的海上民族在此定居,主前十四世紀又成為推羅和腓尼基的屬地,後來又相繼被非利士人和埃及、亞述、羅馬等所佔據,瑪加比時代,是一軍事重鎮,改名叫多拉 Dora,羅馬帝國時屬其敘利亞省。在此發掘出一座羅馬人修建的劇場、染布廠和一座拜占庭式的古教堂。

11:2 夏瑣王聯合北方的諸王,在米倫的水邊與以色列人戰爭,其中有多珥山崗的多珥王,但被以色列人所擊敗。

12:13 被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王之一。

17:11 瑪拿西支派所得為業之一城,但是在亞設的境內。

1:27 瑪拿西人沒有趕出原來住在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迦南人。

王上4:11 所羅門王的第四個行政區內包括多珥山崗,是屬便亞比拿達管理,他娶了所羅門王的女兒他法為妻。

代上7:29 多珥與其鄉村,是以法蓮的後代的住處之一。


約書亞記   11章2節

與北方、山地、基尼烈南邊的亞拉巴高原、並西邊多珥山岡的諸王.

書圖二 (029) 征服北方諸王 Conquer nor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多珥山崗   地圖位置 : G34 指多珥城及其附近之地,多珥城是在一沙丘之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