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遍   (Gibeon) [詳解編號 : 0922-1]

小山 Little hill,屬於一個山 Belonging to a hill

●el-Jib,位於耶路撒冷西北約 9 公里,現今耶路撒冷機場的西邊,伯特利西南約 10公里,是亞雅崙谷和伯和崙谷往中央山脈地區的主要隘口起點,城址在一小高原上,地勢險要,是一個工業和軍事重鎮。於 1956 年再次發掘,古老城區有城牆圍繞,出土的有兩堵不同時期所建的城牆。城區的面積約有兩公頃半,重要的發現有古時的大水池和引水隧道,均是在堅硬的岩石中鑿出,水池的直徑約 11 公尺,水池壁有直達底部的螺旋形階梯 79 級,池深約 25 公尺,在其底部有長約 50 公尺的引水隧道,再有 93 級的階梯通到水源處,是一個非凡的供水工程。水池南北兩側有酒廠,已有六十三個酒窖被發現,每個酒窖可容酒四十二罐,每罐可容三十七公升,窖之頂端有石蓋,可使溫度可保持在攝氏十八度。

9:3 基遍的居民設計欺騙約書亞與他們立約,容他們存活,立約三天之後,以色列人才知道他們是近鄰,以色列人起行,第三天就到了他們的城邑,就是基遍,基非拉,比錄,基列耶琳。

10:2 基遍是一座大城,如都城一般,比艾城更大,並且城內的人都是勇士。

10:3 因為基遍與以色列人立約,就甚懼怕,於是耶路撒冷等五個亞摩利王,大家聚集,對著基遍安營,攻打基遍,基遍人就向約書亞求救,以色列人在基遍大大的殺敗他們。

10:41 約書亞從加低斯巴尼亞攻擊到迦薩,又攻擊歌珊全地,直到基遍,約書亞一時殺敗了這些王,並奪了他們的地。

11:19 除了基遍的希未人之外,沒有一城與以色列人講和的。

18:25 便雅憫支派所得為業第二組的十四座城之一。

21:17 利未支派,哥轄族亞倫的子孫,從便雅憫支派的地業中所取得之一城。

撒下2:12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僕人,從哈瑪念出來,往基遍去,和大衛的僕人,在基遍池旁與他們相遇,互相攻擊,那日的戰事兇猛,以色列人敗在大衛僕人的面前。

撒下21:1 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殺死了基遍人,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

王上3:4,王上9:2,代下1:3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那裡有極大的邱壇,是神的會幕,在基遍夜間的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

代上8:29,代上9:35 在基遍住的有利未支派,基遍的父親耶利。

代上12:4 大衛的勇士以實買雅是基遍人,他管理三十個勇士。

代上14:16 大衛就遵著神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從基遍直到基色。

代上16:40 大衛派祭司撒督,在基遍的邱壇耶和華的帳幕前,燔祭壇上,每日早晚,照著耶和華律法書上所吩咐的,常給耶和華獻燔祭。

代上21:29 摩西在曠野所造,耶和華的帳幕的燔祭壇,都在基遍的高處,只是大衛不敢前去求問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

3:7 基遍人米拉提帶領基遍人參加重建耶路撒冷城邑的工作。

7:25 自巴比倫回歸的人中有基遍人九十五 人。

28:1 基遍人先知哈拿尼雅,在猶大王西底家四年五月,妄言被遷之聖器與民必速返,耶利米預言他因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而死,結果先知哈拿尼雅當年七月就死了。

41:21 約哈難聽見以實瑪利所行的一切惡,就帶領他的眾軍長前往,要和以實瑪利爭戰,在基遍的大水池遇見他,結果以實瑪利脫逃到亞捫人那裡去了。

※同拉 2:20 中的吉罷珥 Gibbar 0249


約書亞記   9章3節

基遍的居民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

書圖一 (028) 過約但河及征服南方諸王Cross Jordan R. & Conquer sou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遍   地圖位置 : 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