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希底結河流   (Hiddekel) [詳解編號 : 0447]

箭 Arrow, 急流 Arrowy stream, 光隙 Riddle of lightness, 快速

●按傳統的說法即是今日伊拉克境內之底格里斯河 Tigris,這可從一些英文聖經的譯文中看出來,如 NIV 和 TEV 都譯成 Tigris,即是底格里斯河。現代中文譯本也是譯成底格里斯河。它發源於土耳其東部凡湖東南及西南兩側的烏拉圖山區,它主要的支流有大札布,小札布及 Diyala 等,皆是從東北側注入。幼發拉底河在其西,兩河流約為平行,均是自西北向東南流,兩河之間之地就是兩河流域。兩河流域長約 700 公里,但是底格里斯河迂迴彎曲,長度就約有 1700 公里,最早的時候是直接流入波斯灣,由於長期的淤積,現今是在 Qurnah 城與幼發拉底河匯合後流入波斯灣。每年五月間水漲,水位比九月時高出3公尺,極有利於農作,是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沿河的古城有尼尼微、迦拉、亞述、Sippar、Nippur、Larsa 等。

2:14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

10:4 但以理在希底結大河邊,看見大異象。


創世記   2章14節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創圖一 (006) 伊甸和洪水之前之地 Eden and the Land before the Floo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希底結河流   地圖位置 : BC13 即是今日伊拉克境內之底格里斯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