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利巴嫩   (Lebanon) [詳解編號 : 0411-1]

白山 White Mountain, 極白 Exceeding white, 雪白 Snowy

●利巴嫩山和利巴嫩地兩個地名可視為是指同樣的一個地區,也有兩個不同的意義,狹義的說,利巴嫩山僅指今日黎巴嫩境內的黎巴嫩山脈,廣義的說,則尚應將在其東的安替黎巴嫩山脈,和兩山脈之間的貝卡谷地包括在內,現分別說明如下:

一﹑利巴嫩是今日黎巴嫩境內的主要山脈,南端起自推羅,山脈沿地中海東岸北上,海岸岸壁陡峭,沿海平原狹小,只有少數港灣和城市,山麓之東就是立坦尼河和奧倫提斯河,隔河與安替黎巴嫩山脈相對,北端止於 Nahr el-Kebir River,及基低斯城,山脈長約 180 公里 ,高峰甚多,平均海拔約兩千公尺,山頂常年積雪,盛產香柏樹。此區內之大城有推羅、西頓和迦巴勒等。

二﹑安替黎巴嫩山脈 Anti-Lebanon,是在黎巴嫩山脈之東,中間隔著立坦尼河和奧倫提斯河,為敘利亞西部主要的山脈,它的南段就是著名的黑門山,東麓與敘利亞沙漠相連,山脈長約 280 公里。

三﹑兩大山脈之間,就是利巴嫩山谷,現稱貝卡山谷,或敘利亞盆地,餘參見利巴嫩平原 0411-2 四﹑利巴嫩地一般指黎巴嫩山脈和沿海之地,有時亦包括貝卡山谷和安替黎巴嫩山脈之地在內。

1:7 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

3:25 摩西懇求耶和華容許他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

11:24,書1:4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你們,從曠野和利巴嫩,並伯拉大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9:1 在約但河西,住山地,高原,並對著利巴嫩山沿大海一帶的諸王,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聽見這事,就都聚集,同心合意的,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

13:5 約書亞尚未取得之地中有,迦巴勒人之地,並向日出的全利巴嫩,就是從黑門山根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馬口,山地的居民,從利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就是所有的西頓人。

3:3 耶和華留下的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所留下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利巴嫩山的希未人,從巴力黑門山,直到哈馬口。

9:15,王上4:33,王下14:919:28,代下25:18 是以利巴嫩的香柏樹比喻其榮美高貴。

王上5:6914,代下2:816 所羅門王請推羅王希蘭,令其僕人在利巴嫩山砍伐香柏木,並從利巴嫩運到海裡,再浮海運到約帕,所羅門王又每月輪流派一萬人上利巴嫩山去伐木。

王上9:19 所羅門王又建造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和馬兵的城,與耶路撒冷,利巴嫩,以及自己治理的全國中所願建造的。

3:9 回歸後重建殿的以色列人,用糧食,酒,油,給西頓人推羅人,使他們將香柏樹從利巴嫩運到海裡,再浮海運到約帕。

※論到利巴嫩的香柏樹的有詩 29:572:1692:12104:16,歌 3:94:11155:15,賽2:1314:8,結 17:327:531:3 等。

※論到利巴嫩地等的有歌4:8,賽29:1733:935:237:2440:1660:13,結 31:15,何14:5,鴻1:4,哈 2:17,亞 10:1011:1 等。




申命記   1章7節

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

申圖一 (025) 應許之地全圖 Map of the Promised Lan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利巴嫩   地圖位置 : M34,N34 包括今日的黎巴嫩和安替黎巴嫩兩個山脈,及附近地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