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尼尼微   (Nineveh) [詳解編號 : 0194]

尼娃(魚之女神)之居所 Dwelling of Ninua

●Kuyunjik 及 Nabi 的兩個大廢墟區,隔著底格里斯河與今日伊拉克的大城 Mosul相對,就是尼尼微古城的遺址,它的四週還有許多的廢墟土堆,一直延到大札布河的河邊,現稱亞述三角洲的地區,這個地區可能就是包括有迦拉、利鮮等在內的尼尼微大城。該城地處於水陸路的交通樞紐上,萬商雲集,十分繁榮,曾是亞述帝國的首都,轄制列國有三百年之久 ,也長期是商業和宗教的中心,在 700 至 606 BC 年間是其極盛時期,但在 612 BC 被巴比倫和瑪代人的聯軍所毀,至今是一片荒蕪。

考古工作自 主後1872 到 1966 年,十餘位名考古學家在七、八十年間,把古城的一半挖掘了出來,得到了無數的考古珍品。根據發掘到的資料可證實,這是一個在 6500 年以前就已存在的古城。在約拿時代,僅尼尼微本城的城牆的長度就約有12公里,有十五個城門,包括城外的迦拉和利鮮在內,占地幾達三千餘公頃,人口可能在百萬以上。掘出宮殿的遺址廣大無比,以建築的藝術來看,可說是登峰造極,其裝飾也是近於奢侈,最重要的發現是西拿基立王的王宮,在宮中牆上的浮雕,描繪了西拿基立圍攻拉吉的實況。另有他孫子阿叔巴尼帕王的圖書館,其中存有兩萬五千餘片的泥版,是研究歷史極為珍貴的材料。其地尚有一個山丘,當地人稱之為約拿墳墓,可見約拿確曾到過那裡 ,而且極受崇敬。如今在巴格達的博物館前,有一座巨大無比的尼尼微城門,是在故城量得城門基礎的尺寸,又搬運部份原來的石塊仿建而成。

10:11 寧錄從示拿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

王下19:36,賽37:37 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打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人所擊敗,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裡叩拜,他的兩個兒子在那裡殺了他。

14 耶和華命約拿往尼尼微去,尼尼微是個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就有十二萬人,約拿對其宣告說,因他們的惡行,四十天後必傾覆,尼尼微人就信服了神,離開惡道,丟棄強暴,神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

1:9 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 ? 他必將你們滅絕淨盡 ......

1:14 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

3:1 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被殺的甚多,屍骸無數,人碰著而跌倒,都因那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慣行邪術,藉淫行誘惑列國,用邪術誘惑多族。

1:8 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

2:5 尼尼微王招聚他的貴冑上城牆,豫備擋牌,河閘開放,宮殿沖沒,王后蒙羞,被人擄去,宮女搥胸哀鳴如鴒,此乃命定之事。

2:8 尼尼微自古以來充滿人民,現卻空虛荒涼。

2:13 耶和華必伸手攻擊北方,毀滅亞述,使尼尼微荒涼,又乾旱如曠野,群畜,就是各國的走獸,必臥在其中。

12:41,路11:32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

11:30 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


創世記   10章11節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尼尼微   地圖位置 : L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