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拉得   (Arad) [詳解編號 : 0534]

亡命者 Fugitive,野驢 Wild ass

●T.Arad [T.Arad],位於希伯崙之南 27 公里,別是巴東北東約 28 公里,城郊有一片廣大的平原,它扼守了自埃及經以旬迦別通往迦南的大道,故甚具有軍事和商業的價值,曾是該地區主前二、三千年代中的文化中心,在亞伯拉罕的時代中也很繁榮,所羅門王時代再行增防。

1962 至1972 年間發掘,證實在 4000 BC 前就有居民,到 2900 BC 才建成一個有城牆,大約 6 公頃設了防的城市,城牆厚 2.5 公尺,現地上仍留有 1000 BC 時代中用石塊和磚頭所築成的城牆,也有基尼族人居住的城堡廢墟。聖經以外的文獻稱它為大亞拉得 Great Arad,或 Arad Rabbah,何珥瑪城則在其西南約 18 公里。

照埃及 Karnak 巨牆上之記載,位於南地的亞拉得應有兩處,1962 年,亞哈朗尼等在 T. Arad 西南 12 公里,別是巴之東約 18 公里,希伯崙的南方約 36 公里,再發現了 T.el- Milh [T.Malhata] 廢墟,掘出一個銅器初二期(2900 至 2700 BC)的大城市,建基於另一個零散,未經設防的銅石時代(4000 至 3150 BC)住宅區之上,在那個初銅器時代的出土文物中,有類似埃及第一王朝陵墓中的陶器,證明那座古城在四千多年前已經與埃及有商業聯繫 ,並在文化上有高度的發展,從遺跡估計,這座城被毀應不會遲過 2700 BC,附近也無銅器中期和後期(2200 至 1200BC)間之遺物,因此不能證明那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代的亞拉得城。究竟何者是聖經中所指的亞拉得? 可能的結論有二,其一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亞拉得並不是一個特定的城市,而是一個地區的總稱,第二是 T.el-Milh 那裡掘出來的防禦工事可追溯至喜克索時代(銅器中期),接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代,應該最有可能是聖經中所指的亞拉得。

21:133:40 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的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人爭戰,最先迦南人小勝,擄了幾個以色列人,隨後以色列人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盡行毀滅,那地便名叫何珥瑪 ( 毀滅之意 )

12:14 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王中的一個。

1:16 摩西的內兄是基尼人,他的子孫與猶大人一同離了棕樹城,往亞拉得以南的猶大曠野中去,就住在民中。


民數記   33章40節

住在迦南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來了。

民圖五 (024) 出埃及和進迦南的旅程 Exodus: Journey from Egypt to Canaan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拉得   地圖位置 : Q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