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迦南地之交通   (Canaan, roads and routes) [詳解編號 : 0000-2]

上帝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之地,稱為應許之地,在聖經中多次提到,但是有好幾種不同的範圍,詳細的情形請參看「地名詳解0797」條的說明。只是每個不同的範圍中,都包括了內約但,即是約但河和地中海、利巴嫩和埃及小河間的地區,這塊地可說才是迦南地的主要部份。迦南地在以色列人佔領之後(1406 BC),改稱以色列地,待猶大覆亡之後(586 BC),逐漸改稱為巴勒斯坦,到以色列復國之後(1948)又稱為以色列。以色列國和巴勒斯坦所指之地,約與迦南地之主要部份相若。

本圖和以下三幅圖中所說明的範圍,都是按以色列人進迦南後,十二個支派所分得之地為主,約是約但河兩岸之地,西界地中海,東界阿拉伯沙漠,北界利巴嫩和敘利亞,南界埃及小河、以東、摩押。由於迦南地與摩押,亞捫和以東地等地的關係密切,所以也一併說明。

迦南地有兩條國際大道通過,一條是沿海大道,一條是君王大道,分別在東西兩側,已經在〈總圖一〉中說明。此外最重要的就是南北向的山脊大道,是行經中央山脈山脊上的各大城市的大路,北起至伯善,經得撒、示劍、示羅、伯特利、耶路撒冷、希伯崙直到別是巴,再往西南行與通往埃及的書珥路相連,在這條路上發生許多的大事,所以重要性相對地提高。

耶路撒冷城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南北向有山脊大道通過,東向的大路經耶利哥渡約但河後通往拉巴,連接君王大道,是連接外約但地區的主要通道之一。向西北的大路可達約帕,使約帕成為耶路撒冷的港口,西南向的大道可達非利士地,是條重要的軍事道路。

米吉多是另一個重要軍事重鎮,除沿海大道通過之外,尚有另一大道從亞柯灣沿基順河而來,再往東經伯善,渡約但河到基列和巴珊,也是一條重要的橫向的大道。而且這條大道在亞柯灣連接沿海自約帕來的大道,再沿海岸北上經亞柯、推羅、西頓、迦巴勒,可通往小亞細亞,這也是一條重要的國際大道。

在山脊大道上的示劍也是一個交通重鎮,向西經撒瑪利亞和沿海大道銜接,向東沿法瑞阿河渡過約但河後,向東沿雅博河與君王大道連接。在雅博河沿岸有許多重要的城市,如疏割、毘努伊勒、瑪哈念等。向東南可達拉巴,這也是一條重要的橫向通道。
別是巴是南部重鎮,是山脊大道的起點,又有橫向的大道西通迦薩,向東經亞拉得通往死海和摩押,向南可到他瑪。

從以旬迦別經他瑪往北有一條可稱為河谷大道的,是沿死海和約但河的兩岸,經耶利哥、伯善、夏瑣通往哈馬,特別是伯善以北的一段最為重要,可視為國際大道。

民數記   20章17節

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裡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總圖二 (002) 古代迦南地之範圍和交通情形 Ancient road system in Canaan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迦南地之交通   地圖位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