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迦南的地理位置   (Canaan, the location of) [詳解編號 : 0000-1]

聖經中所敘述的歷史,約有數千年之久,所包括的地區也非常的廣大,東是起自現今的伊朗,西到西班牙,其間計有中東、西亞、北非和南歐。這一片廣大地區的中心就是以色列,舊約的世界常用「肥沃月灣」來表示,就是圖中黃色的地區,這片新月形的土地,東部和中間是兩河流域,即聖經中的米所波大米,西端是現今的以色列,就是舊約中的迦南地。舊約另一個常提到的國家就是埃及,它在迦南地的西南方,只隔著西乃半島的沙漠地帶。

早在四、五千年以前,世界上已有兩大古文明分別在埃及和兩河流域產生,迦南地儼然的成為他們往來的通道和文化匯合之地。因為埃及北方是大海,其他三面都是廣大的沙漠,只有東北角可沿著海岸線,經由迦南地通往兩河流域。在兩河流域方面,在它的北方和東方有撒格羅、烏拉圖和陶魯士三大山脈相連接,在東南則有波斯灣;在南還有亞拉伯大沙漠,這些都妨礙他們向外發展,所以迦南地也是他們的唯一通往埃及之路。處在這樣的地理位置,使得迦南地的民族眾多、文化高、宗教混雜,也使得迦南地自古就成為商務的要道,軍事和政治的要衝,在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列強必爭之地,至今仍是如此。

以今日的眼光來看,遠古時代的大道,都是十分的簡陋,可說是人畜所走出來的。人們選擇平順而險阻少之處,隨時清除障礙,走的時間長了,就成小路,用的人多了就成了大道,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古代迦南地區對內和對外的道路網已無遺跡可考,本圖則是就聖經上之記載參考地理情形而繪,故並不準確,只能供作參考之用。
迦南地主要對外的一條道路稱為主幹道,大部份路線是沿地中海東岸而行,故又稱「沿海大道」(Via Maris),是起自埃及東北的大城瑣安,沿海岸通到迦薩,這一段路在〈創世記〉中稱為非利士的路。再由迦薩沿海岸北上經米吉多和夏瑣通往大馬色,再由大馬色經哈馬到亞勒坡,然後轉向東,沿幼發拉底河經馬利和巴比倫到達吾珥。

另外一條主幹道稱為「君王大道」(The King's Highway),是起自阿卡巴灣的以旬迦別,往北經西珥山區、波斯拉、吉珥哈列設、底本、希實本、拉巴、基列拉末等,到大馬色後即銜接大幹道去吾珥。君王大道在死海以南,又有兩條大道自埃及的安城通來連接,其一是從波斯拉經加低斯去安城,稱為書珥路;另一條從以旬迦別去安城。

沿著腓尼基的海岸,也有一條國際大道,南起自米吉多,往北可到小亞細亞。

迦南地的海岸平直,沒有好的港灣,所以海上的交通微不足道。在聖經中只提到在所羅門王的時代中,曾由利巴嫩將木料紮成的筏子,浮海運到約帕。另外尚有南方阿卡巴灣的以旬迦別和以祿兩個港口,可以作遠洋的航行。但是在腓尼基卻有推羅和西頓兩個良好的港口,可停泊大型船隻,可以航行遠達地中海各重要港口。

其他有關之道路請參看圖,不再用文字介紹。

創世記   10章19節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總圖一 (001) 迦南的地理位置和古代對外交通 Ancient road system in Middle Eas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迦南的地理位置   地圖位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