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巴比倫   (Babylon) [詳解編號 : 0038]

混亂 Confusion, 巴力神的大門 Gate of Baal

●一、巴比倫地:位於米所波大米的南部,即是示拿地或迦勒底地,位於兩河流域的南部,自巴格達城之南約 60 公里起,直到波斯灣,此處為一廣大的沖積平原,土壤肥沃,因有兩條大河的水常年供應,先民又開掘運河以利灌溉,產物豐富,所以孕育了早期的文明,也一直是諸大帝國的發源地。根據考古學的資料,早在 4700 BC 以前,在這片土地上已有蘇美人出現,他們發展出燦爛的蘇美文明,包括有楔形文字、車輪、拱門、圓頂、日曆,以六十為基礎的算術,他們又開發水利,建造許多城市,如吾珥、以力、伊里都 Eridu、拉加書 Lagash、烏瑪 Umma、以新 Isin、尼布 Nippur、基書 Kish,這些城市在主前三千年前後都是很有名的,但各城皆各自為政,並無聯邦式的組織,各城各有自己的神祇,直到 2375 BC,才被亞甲王撒珥根一世統一起來,史稱蘇美第一王朝,其國土達到了敘利亞,至 2154 BC,被東邊山區的古第人所滅,建立古第第二王朝。2112 BC,以吾珥為都城的蘇美人驅逐古第人,重建其勢力,直到 2006 BC,是為吾珥第三王朝。在前巴比倫興起之前,有亞摩利人入侵,使得局勢混亂,其間建有以新和拉撒兩個小國。1792 至 1595 BC 的兩百年間是前巴比倫帝國時期,詳情請見第二段的說明。迄至 900 BC 的五百年間,是一個小王分立的時期,分別有卡施,古赫人,米坦尼,新赫人等在此建立帝國。亞述自 911 BC 起控制或統治此地區,直到 614 BC 新巴比倫帝國興起,新巴比倫雖盛及一時,但在 539 BC 被波斯所滅。此後陸續佔據此地的則是希臘和羅馬帝國。

二、巴比倫帝國:分前後兩期,前巴比倫是在 1894 BC 由蘇姆亞本建國,後繼有四人,其間僅是對內整治,使得國勢強盛,1792 BC 時,傳至著名的漢慕拉比大帝,就開始對外擴張,國土原在示拿地,即是米所波大米的南部,後擴至米所波大米的北部和以攔等地,而成為當代雄霸天下的帝國。他擴建巴比倫城,又頒布最著名的漢慕拉比法典。後傳位共歷六代,但在 1595 BC 被赫人等四族所滅。其間約有千年,大部份時間都是亞述帝國的一個省。後巴比倫則是從 614 BC 到 539 BC,是由迦勒底人尼布卜拉撒創建,史稱新巴比倫或迦勒底王朝,他藉瑪代人之助,攻陷了亞述的三個大城,其子尼布甲尼撒則在 610 BC 完全消滅了亞述的軍力,更伸張國土西到以攔,東至埃及和西亞。他於 586 BC 滅了猶大國,毀了耶路撒冷。但在 539 BC 被波斯王國所滅。

在聖經中,迦勒底常與巴比倫同時出現,有的新版英文聖經就以巴比倫代替迦勒底,所以廣義的講,迦勒底就是巴比倫。

三、巴比倫城:其廢墟是位於今日巴格達的南方約 80 公里處,可能原名巴別,是示拿地的古城之一。約自 1830 BC 起,經漢模拉比等巴比倫的王擴建,成為巴比倫的首都,前巴比倫淪亡後,此城日漸衰微,曾數度被毀於亞述人之手,還有百餘年無人居住。亞述王以撒哈頓曾重建並拓展城的範圍,成為其統治的中心之一。到後巴比倫興起,625 BC 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被建成當代的第一大城,據希臘的史學家 Herodotus 和 Ctesias 兩人之形容,城的週圍建有長約 86 公里的雙層城牆,有銅製之城牆門一百座,幼發拉底河穿城而過,城的西區寬十五公里,長十公里,東區寬十五公里,長十七公里,城區的面積計有 2500 公頃。城內有巴別塔、神廟、王宮和有稱為世界七大奇觀的空中花園,539 BC 被波斯人所佔,成為其副都,到主後 75 年則全毀,且未有再建。至今是一片荒蕪,1852 年起,就不斷的有考古的工作在此地區進行。

四、巴比倫人;即是巴比倫帝國或居在巴比倫地的人民,同時也稱之為迦勒底人。

五、巴比倫省;在亞述,巴比倫,波斯和希臘等帝國的時代,都設有巴比倫省,但其所轄的範圍皆不明,可能是以巴比倫城為中心的一個省份。

王下17:24 亞述王撒縵以色攻取了撒瑪利亞,就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

王下20:14,代下32:31,賽39:1 猶大王希西家病癒後,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就派使者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的財物和武備都給他看了,這件事使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以賽亞預言說,這一些的財寶,到時都將被巴比倫擄去,不留下一樣。

王下24:1,代下36:6 猶大王約雅敬年間,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上到猶大,約雅敬服事他三年,然後背叛他,耶和華使迦勒底軍等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

王下24:7 巴比倫王將埃及王所管之地,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奪去了,埃及王不敢再從他的國中出來了。

王下24:10,代下36:10 猶大王約雅斤年間,巴比倫王尼布尼甲尼撒,上到耶路撒冷圍困城,約雅斤等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將他和其親屬,大官,勇士,木匠,鐵匠等共一千人,及王宮中的寶物,全擄去巴比倫。

王下24:17 巴比倫王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代替他作猶大王,並將他改名叫西底家。

王下25:1,代下33:18,耶52:4,結17:12 猶大王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次年城破,西底家逃跑時被捉,在利比拉被剜了眼睛,用銅鍊鎖著,再被帶到巴比倫去。

王下25:8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他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來到耶路撒冷燒了聖殿,拆毀四週的城牆,將人民和財物擄去巴比倫,又在利比拉巴比倫王那裡,殺了大祭司等六十個人。

代上9:1 以色列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

代下33:11,結19:9 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猶大王瑪拿西,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他,帶到巴比倫去。

2:25:12 波斯王古列元年,下詔令從前被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可以上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又將放在自己神之廟中,從耶路撒冷掠來的財寶,全部還給猶大人,供重建聖殿之用。

4:9 在阻擋和破壞猶太人重建聖殿,上書告於亞達薛西的人中,有巴比倫人在內。

6:1 於是大利烏王降旨,要尋察典籍庫內,就是在巴比倫藏寶物之處,在瑪代省,亞馬他城的宮內,尋得一卷,其中記著說,古列元年,他降旨論到耶路撒冷神的殿,要建造這殿為獻祭之處。

7:9 波斯王亞達薛西王第七年,祭司以斯拉正月初一從巴比倫起程,五月初一就到了耶路撒冷。

137:1 他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將要被毀滅的巴比倫城阿,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13:119 以賽亞得默示論巴比倫說; :19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

14:4222321:9 先知預言巴比倫必傾覆,城必毀滅,世代無人居住。

43:14 先知預言巴比倫說,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

47:1 先知預言巴比倫的敗落情形。

48:20 先知預言說,以色列人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

52:11 先知預言以色列人必從巴比倫回歸說,你們離開罷,從巴比倫出來,務要自潔,不要沾不潔淨的物。

20:4 先知預言說,我必將猶大人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要將他們擄到巴比倫去,也要用刀將他們殺戮,並將一切的貨財和珍寶,君王的寶物,都交在他們仇敵的手中,當作掠物帶到巴比倫去。

29:10 耶利米寫信給被擄到巴比倫去的猶大人,叫他們在巴比倫安居,因為耶和華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使你們仍回此地。

32:2 猶大王西底家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當時先知耶利米因預言耶路撒冷將被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而被囚在猶大王宮中的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又兩次臨到他。

34: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打耶路撒冷,神令耶利米告訢猶大王西底家,神已將這城交付巴比倫王。:6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在攻打耶路撒冷,又攻打猶大所剩下的城邑,就是拉吉和亞西加。

36:29 猶大王約雅敬將耶利米所寫的第一卷書燒了,因為上面寫著說,巴比倫王必要來毀滅這地,耶利米就又照樣的寫了一卷。

38:17 耶利米對西底家說,你若出去歸降巴比倫的首領,你的命就必存活,這城也不至被火焚燒。

40:5 巴比倫王立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作猶大城邑的省長,耶利米同時被釋放。

46:2 法老尼哥的軍隊安營在迦基米施,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猶大王約雅敬第四年所打敗的。

52:31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後三十七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元年,使約雅斤抬頭,提他出監,並恩待他,直到他死。

50:2 耶利米預言說,巴比倫被攻取,他的神像都要蒙羞,因為有一國從北方上來攻擊他,使他的地荒涼,無人居住。

51:24 耶和華說,我必在你們眼前報復巴比倫人和迦勒底居民在錫安所行的諸惡。

12:13 先知預言猶大說,我必帶他到迦勒底人之地的巴比倫,他雖死在那裡,卻看不見那地。

21:19 預言巴比倫王必攻擊耶路撒冷及拉巴。

23:15 述說淫婦阿荷利巴與比倫人等之淫行。

24:2 預言巴比倫攻下耶路撒冷以後將發生的事。

26:7 預言巴比倫王將攻擊推羅。

29:1830:2432:11 預言巴比倫王攻擊推羅之後再擄掠埃及。

1:1 猶大王約雅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族的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亞等四人擄到巴比倫。

2:49 於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高抬但以理,派他管理巴比倫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

3:1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令各方各國各族的人,一聽見角聲等,就應當伏拜這個金像。

4:10 預言諸國攻擊錫安說,因為你必從城裡出來,住在田野,到巴比倫去,在那裡要蒙解救,在那裡耶和華必救你脫離仇敵的手。

2:7 與巴比倫人同住的錫安民哪,應當逃脫。

1:11 耶穌的祖先,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7:43 述說以往猶大人被遷往巴比倫的原因。

彼前5:13 使徒彼得代在巴比倫的教會問小亞細亞地區眾教會的安。

14:8 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

16:19 那大城裂成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

17:5 在他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秘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18:2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10:14:21 略同。

※迦勒底 Chaldees 0811

啟示錄   14章8節

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巴比倫   地圖位置 : E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