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所多瑪   (Sodom) [詳解編號 : 0624]

焚燒 Burning,上腳鐐 Fettered

●位置無從查證,是四個被火焚燒,並已湮沒了之古城之一,學者之意見多傾向位於死海東南隅,灕三半島之南的海底之某處。

10:19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13:13 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14:2 所多瑪王比拉時,北方四王南下,攻打南方以所多瑪為首的五個城,結果南方五王戰敗,北方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和糧食都擄掠去了,又把當時也在所多瑪的羅得,和他的家人及財物擄掠去了。

18:16 三人 ( 天使 ) 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19: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接待他們到他的屋裡,為他們豫備筵席,……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天明後,天使催逼羅得帶著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逃出去,免得同被剿滅,……羅得到了瑣珥,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向所多瑪和蛾摩

29:23 好像耶和華在忿怒中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一樣。

32:32 他們的葡萄樹是所多瑪的葡萄樹,蛾摩拉田園所生的。

1:8 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經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其他以所多瑪,和蛾摩拉為戒的有賽1:103:913:19,耶23:1449:1850:40,哀4:6,結16:46,摩4:11,番2:9,太10:1511:23,路10:1217:19,羅9:29,彼後2:6,猶7,啟 11:8


啟示錄   11章8節

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裡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

新圖一 (106) 主前四年到主後三十年間的巴勒斯坦 Map of Palestine (4BC-AD30)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所多瑪   地圖位置 : H6 早在亞伯拉罕時代已被毀之城,可能位於死海之南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