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本都   (Pontus) [詳解編號 : 0204]

海邊之國 Country by the sea

●在新約前後,本都是羅馬帝國之一省,位於黑海的南岸。原有之疆域西至 Halys 河 ,東至 Colchis,南則與加拉太、加帕多家、亞面亞、亞美尼亞等相接,此地區介於海及山之間 ,是一狹長之平原,土壤肥沃,出產豐富,早在主前三千年以前,已有亞述人來此,在山中大石上刻有記錄可以為證,後來又有赫族之人在此活動,主前一千年前後,希臘人再來此殖民,並輸入教化,迨至波斯人將小亞細亞收入其版圖,就劃為一省,名叫本都,並設總督治理,主前六十六年被羅馬征服,成為羅馬帝國之一省,但原有部份西方之土地劃給庇推尼省,西南之小部份劃給加拉太省,現今屬土耳其所有。

2:9 是五旬節所說的方言之一。

18:2 保羅在哥林多投奔一個生在本都,名叫亞居拉的猶太人,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

彼前1:1 彼得前書是使徒彼得寫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信徒的信件。


彼得前書   1章1節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本都   地圖位置 : D3 約是黑海的南岸,是當時的一個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