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安提阿(敘利亞)   (Antioch-on-the-Orontes) [詳解編號 : 0257-1]

追在反抗者之後 After opponent

●Antakya 小城,位於是今日土耳其東南角上,利巴嫩山脈和陶魯斯山脈會合之處,所以是一個重要的陸上交通的孔道,奧倫提斯河從城中穿過,利用了河口處的西流基港作為它遠洋貿易的港埠,兩者相距約 20 公里,因此海陸兩方面的交通都非常的便利。城是敘利亞王西流基在 301 BC 所建,作為其都城,曾經有一段時期,其轄區竟包括了全部的中東和近東在內。在商業上也是東西方之間的貿易中心,在文化上則是希臘化的重要根據地,在哲學和藝術上也不後人,城內輝煌美麗,設備完善,後來成為羅馬帝國的第三大城,僅次於羅馬和亞歷山大。城中猶太人很多,是在巴勒斯坦之外第一個主要猶太人的中心,會堂設立最早,也設有教父學校(Patristic School),在第三至第五世紀之間,估計有三十次的教會大會在此舉行,足見這地在基督教的思潮和領導上是有何等重要的地位了。在十一世紀被土耳其佔領之後,由於屢遭地震,以及河道淤塞而漸沒落,成為一小城。

6:5 安提阿人尼哥拉,是管理飯食的七個執事之一。

11:19 因司提反事四散的門徒,到腓尼基,居比路並安提阿向猶太人講道,在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

11:22 耶路撒冷教會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11:25 巴拿巴又往大數去找掃羅,並帶他到安提阿,他們足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會。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11:27 當那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來到安提阿,其中一位名叫亞迦布的,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到時果然有了,安提阿的門徒就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住在猶太的弟兄。

13:1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西面,路求,馬念和掃羅,他們受聖靈感動,打發巴拿巴和掃羅往小亞細亞去傳講福音。14:26 二人從小亞細亞經亞大利回到安提阿。

15:22 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差保羅和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30 他們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

15:35 保羅和巴拿巴再次從安提阿到小亞細亞各城去傳道。

18:22 保羅離了以弗所,經該撒利亞上耶路撒冷,隨後下安提阿,在那裡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等地方去堅固門徒。

2:11 保羅說,從來磯法,就是彼得,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加拉太書   2章11節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安提阿(敘利亞)   地圖位置 : D4 此城位於敘利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