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弗所   (Ephesus) [詳解編號 : 0134]

悅人心意的 Desirable, 鑄造,鑄造物 Casting

●今日是一個名叫 Ayasaluk 村莊附近的廢墟,就是昔日以弗所大城的遺址,位於土耳其西岸海 Cayster 河的河口,遙對撒摩島,雖然未建有巨大的遠洋的港口,但可利用在它以北的士每拿,及其南的米利都,相距各約 50 公里的兩大國際港對外貿易,最主要的它的公路網四通八達,控制了深入小亞細亞之腹地的咽喉,極具有軍事和商業的價值。

該城是在主前十一世紀時,由希臘的移民所擴建,但仍富有東方之文化色彩,因海陸交通皆十分的方便,故早已成為國際的商業中心,在新約時代曾是羅馬帝國亞西亞省的省會,也是當代的第三大城,該城最著名的乃是亞底米女神(為小亞西亞地區所敬奉)廟,建於主前六世紀,曾被列為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觀之一,廟的長度,不包括平台在內,已長達120公尺,寬60公尺,其內有一百二十支高有20公尺的巨柱,雕刻得十分美麗精緻,還有些竟鑲有寶石,極盡奢華,廟內又出售以弗所靈符,價格昂貴,是外邦人的宗教重心,城中多妓院和賭場。在新約時代,城內有很多的猶太人,在社會上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也成為宣教的要塞,保羅曾在此住了兩年,再有提摩太,稱為馬可的約翰和寫啟示錄的約翰等眾多神所重用的僕人不斷的來到此地 ,都可證其重要性。

該城在主後262年被 Goths 人所毀,又因河口日漸淤塞之故,往後就不再曾恢復昔日之繁榮。

教會是保羅在此所建,提摩太是以弗所的第一任主教,使徒約翰在未被囚在拔摩島前也是以弗所工作,被釋後也可能曾長住在此,主後431年天主教的第三次大公會議也是在此城舉行。

18:19 保羅自哥林多經堅革哩到了以弗所,然後開船去該撒利亞,經耶路撒冷回安提阿。

18:24 有一個生在亞力山太,名叫亞波羅的猶太人,來到以弗所,在會堂裡放膽傳講耶穌的事,後來又去亞該亞,就是哥林多。

19:1 當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上邊的一些地帶,就來到以弗所,他使十二個門徒奉主耶穌的名受洗,聖靈便降在他們的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保羅在以弗所住了兩年多,天天放膽講道,醫病,辯論神國的事,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19:23 在以弗所有一個名叫底米丟的銀匠,因抵擋保羅而引起大暴亂。20:1暴亂平定後,保羅便往馬其頓去。

20: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就來了。

林前15:32 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與我有甚麼益處呢 ?

林前16:8 但我仍舊要住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

1:1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

提前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1:11 七個教會之一。


哥林多前書   15章32節

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弗所   地圖位置 : C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