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哥林多   (Corinthian) [詳解編號 : 0834]

裝飾品 Ornament,使滿足,使飽足 Satiated

●哥林多城位於窄狹的哥林多地峽之南側,該地峽是接連中部希臘,及南方伯羅奔尼撒半島的陸上橋樑,故該城實處於東西海路和南北陸路的交匯點上,它有東西兩個港口,西邊的是位於哥林多灣的 Lechaeum,可通往愛奧尼亞海和西地中海。東邊的是堅革里,船隻可通往愛琴海,東地中海及黑海。因它控制了越過海峽之交通,故佔有商業和軍事上最為有利的地位,所以早在主前八世紀就已成為希臘最富庶和繁榮的商業大城,而且在商業以及海事方面,一向都是雅典城的勁敵,其神廟等建築及雕刻繪畫,也足與雅典媲美,惟有在文學上並無表現,在政治方面,亦有欠民主,最差者乃是其人民素以享樂驕奢淫逸聞名,看重商業利益,卻輕視道義。而許多的神廟實際就是妓院,其中的 Aphrodite 大神廟中蓄有 Sacred slave千人以上,實際就是神妓,故道德低落,犯罪事件眾多,其財富雖遠為富足,然而其地位仍低於雅典甚多。146 BC 被羅馬大軍夷為平地,其後就荒蕪了整整一個世紀。

46 BC 居利流該撒重建此城,使其成為羅馬的殖民地,27 BC 它成為羅馬的亞該亞省的省會,不久哥林多又恢復了其昔日的繁華,最盛之時,估計有自由人二十萬,奴隸有五十萬人。後來被土耳其人所毀,復受 1885 年的大地震的破壞,在今日的原址只留下廢墟,地面上僅立有古廟的石柱七支,新城則在其北約 4 公里處。

18:1 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與製造帳棚的猶太人亞居拉同住作工,每逢安息日,就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但受到抗拒和毀謗,就改向外邦人傳講,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半,將神的道教訓他們。

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

林前1:2 保羅及所提尼寫信給哥林多神的教會。

林後6:11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

提後4:20 以拉都在哥林多病了。


哥林多前書   1章2節

寫信給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哥林多   地圖位置 : C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