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馬其頓   (Macedonia) [詳解編號 : 0892]

擴張 Extended

●新約時代的馬其頓是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大約是今日希臘的北半部,和阿爾巴利亞、南斯拉夫兩國的南部地區,盛產木材及貴重金屬。大約是在主前七世紀起,逐漸興盛,從希臘王腓力二世 359 BC 即位,才成為一個大的王國,待亞歷山大大帝在短期內併吞了波斯帝國,並且更擴大其疆土,建立了史無前例的大帝國,但在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後,國土分裂成為四個帝國,其中一個就是馬其頓,至 167 BC 則被羅馬帝國所滅,成為羅馬帝國的一省,當時羅馬帝國的軍事大道,自其西岸連接來自意大利半島的 Appain Way,經馬其頓境內的大城地拉金、比拉、帖撒羅尼迦、亞波羅利亞、暗非波利、腓立比、尼亞波利、再渡海到達亞西亞的特羅亞,所以此地區實在是東西方的橋樑,對福音的傳播具有極大的供獻。

16:8 保羅在特羅亞得到異象,就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經撒摩特喇,尼亞波利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

18:5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

19:21 保羅心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

19:29 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

20:1 亂定後,保羅就往馬其頓去,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然後來到希臘。

15:25 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

林前16:5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林後1:16 也要從你們那經過到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裡。

林後2:13 保羅在特羅亞沒有遇見提多,就往馬其頓去了。

林後7:5 我們從前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

林後8:1 我把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林後9:2 保羅對馬其頓人誇獎亞該亞信徒的熱心。

帖前1:7 保羅誇獎帖撒羅尼迦人說,他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提前1:3 保羅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提摩太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羅馬書   15章26節

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馬其頓   地圖位置 : C3 羅馬的一省,現今希臘的北部,是希臘帝國的發源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