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希利尼人   (Greek) [詳解編號 : 0442]

不穩定 Unstable, 卑賤的人 The miry one, 希臘人 Hellenist

●希利尼有下列三種不同的意義:

一﹑希利尼:新約時代的希利尼,就是希臘,其版圖略與今日的希臘相同,除希臘半島外,並包括小亞細亞西岸沿海及愛琴海邊的一些島嶼。

二﹑希利尼話:就是當時的希臘話,新約時代散居在近東各地的猶太人,都是使用希臘文。請參看希臘 0436 條中的說明。

三﹑希利尼人:狹義的希利尼人原是指出生在希臘北邊,帖撒羅尼迦地區的一小支民族,後來則是指凡是住在希臘本土,其海島、藩屬和殖民地之人民。廣義的希利尼人,也是新約時代猶太人口裡的希利尼人,則是泛指當時受希臘文化影響下,採希臘方式生活的所有外邦人,但是並不包括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反之,凡未受希臘文化影響的猶太人,才是希伯來人。

7:26 當下有一個婦人,是希利尼人,屬敘利非尼基族,他求耶穌趕出他女兒身上的鬼。

7:35 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那裡去,叫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往散住希利尼中的猶太人那裡去教訓希利尼人麼。

12:20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要見耶穌。

19:20 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樣文字寫的。

9:29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11:20 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 ( 或是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 ) 傳講主耶穌。

14:1 保羅等二人在以哥念,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

16:1 提摩太是信主婦人的兒子,他的父親卻是希利尼人。

17:4 在帖撒羅尼迦,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

18:4 保羅在雅典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19:1020:21 保羅在以弗所兩年,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

21:28 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聳動眾人捉拿保羅,說他又帶著希利尼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

1:14 保羅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2:9 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不偏待人。

3:9 因為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

10:12 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林前1:22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架的耶穌。

林前10:32 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

林前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2:3 與保羅,巴拉巴同上耶路撒冷的提多,是希利尼人。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西3:11 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化外人,西古提人,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的,又住在各人之內。


羅馬書   1章14節

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希利尼人   地圖位置 : 未繪 指羅馬帝國內說希臘話的外邦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