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力山太   (Alexandria) [詳解編號 : 0567]

人的保衛者 Man-defender

●亞力山大大帝在他擴張領土的同時,隨著其勢力所及之處,以建造城市來推廣希臘的文化,他一共建築了七十多個城市,其中以他自己的名字為名者,就有十七個之多,而且他的後繼者,塞琉古和托勒密等,都能繼承其志。其建城的位置,都是選在軍事和行政的要衝,而建城和建築的標準,則是以雅典為其典範,其目的固然是要以這些城作為軍事和文化的據點 ,以完成他那在國際道路上的聯邦網,但其結果是把希臘文化,諸如規劃完善,宏偉壯麗的都市的公共設施,各城市之間便利的交通,議會形態的政治模式,自由開放的學術思想,高雅的生活方式等等,也包括了多神的信仰,帶到了全帝國。

此處所說的亞力山太城,至今仍用原名,位於埃及尼羅河三角洲的西北角上,在開羅的西北方約 180 公里,塞得港之西約 220 公里,此城在東西各有一港口,是亞力山大大帝在 332 BC 時所建,取其容易從希臘本土自海上加以控制,又可以尼羅河控制內陸,而且尼羅河的三角洲素有「永不失望的糧倉」的美名,目的是以其為統治埃及的首府,故在建成後立即成為一個非常繁榮的商業中心,人口達八十萬之多,特別的是,城中分成希臘、埃及和猶太等區域,各族人民集中在一城區內居住,不相混淆,故少有爭端發生。城中有最著名之大學,及最大的圖書館,館內所典藏之手抄有七十萬卷之多,故學風鼎盛,成其為希臘世界的學術中心,其科學、天文學、醫學,都居當時世界的首位。

七十士的希臘文聖經譯本和最有價值的亞力山大聖經抄本,都是在此完成,成就輝煌,基督教的第一所神學院即設在此城,其教師和學生,均為出類拔萃之士,對基督教的貢獻非凡。在新約時代,是猶太人的大本營,但是到 641 年,回教人佔領此城之後,即開始沒落,到十五世紀之時,居民僅七千餘人,如今則有三十餘萬,實難以與往昔的繁榮相比。

6:9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太,基利家,亞西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18: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

27:6 保羅被解押時,在每拉乘了一條亞力山太的船,往義大利去。

28:11 在米利大,保羅等過了三個月,再上了亞力山太的船往前行,這船以雙子為記。


使徒行傳   18章24節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學問或作口才〕

徒圖一 (113) 五旬節時猶太人分佈各處情形 Countries of origin of Jews at Pentecos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力山太   地圖位置 : D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