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利百地拿   (Libertines) [詳解編號 : 0420]

自由人 Freemen

●關於此一名詞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如按地名解釋,則可能是非洲的一個城或地區的名字,例如路比 Libyans,可能是位於非洲利比亞的西北部,地中海的南岸。如按其含意解釋,依照羅馬帝國的法律,其戰俘或奴隸,在被他的主人釋放後,他本人和及後代皆成為自由人,所以利百地拿會堂可能是指原散居各地,具有自由人身份的猶大人所組織之會堂。在較新英文聖經版本中,多採用後者。

6:9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太,基利家,亞西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NKJVNIVTEV 中均為 FreemanTCV 中為自由人 )

使徒行傳   6章9節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大、基利家、亞西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徒圖一 (113) 五旬節時猶太人分佈各處情形 Countries of origin of Jews at Pentecos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利百地拿   地圖位置 : 未繪 位置不明,可能是被擄至某地的猶太人,經釋放成為自由人後所建之會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