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居比路   (Cyprus) [詳解編號 : 0605]

愛 Love,一朵花 A blossom,銅 Copper

●現今中文的譯名是塞普路斯島,其英文名仍沿用 Cyprus,位於地中海東北,距土耳其及敘利亞海岸各約 100 公里,是地中海東部的一個大島,平均東西長 160 公里,南北寬 70公里。現在分成南北兩部,北部屬土耳其所有,南部則是塞普路斯共和國。

據考古學家之考證,此島在青銅時代,即主前四千年代,已經歷了人口增加、經濟繁榮的時期,島上早期居民有亞蘭人和腓尼基人,他們利用島上四週眾多的天然良港,向歐、亞、非三處的大陸進行貿易,主要出口為陶器,古時島上森林茂密,盛產木材,又富於銅及錫礦。

自主前十二世紀起,克特利和亞該亞的希臘人開始移民來此,撒拉米和帕弗兩大城就是他們所建,主前 58 年,此島被併入羅馬帝國,保羅、巴拿巴和約翰都曾來此傳講福音,巴拿巴第二次來此傳道時,曾住了十年之久,後來成為居比路的第一任大主教。他所建立的塞普路斯正教會,是東正教中歷史最悠久的自治教會之一。基督教受迫害時,很多基督徒都逃來此避亂,因此基督教得以在此蓬勃發展。十六世紀起有土耳其的回教人移入,兩民族因信仰不同,相處並不友善,是日後分裂的主要原因。

4:36 叫約瑟的巴拿巴是生在居比路的利未人,他把田地賣了,將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11:19 因司提反事而四散的門徒,到腓尼基和古利奈及居比路等處講道。

13:4 巴拿巴及保羅第一次行傳時即到居比路的全島傳道。

※同創10:4,民 24:24,代上 1:7,耶 2:10,但 11:30 中的基提 Kittim 0920


使徒行傳   4章36節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繙出來、就是勸慰子)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居比路   地圖位置 : D4 即是今日地中海東部的塞浦路斯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