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提比哩亞(城)   (Tiberias-2) [詳解編號 : 1007-2]

●Tabariyeh [Teverya],位於加利利海的西岸,距約但河之入口約 14 公里,出口約 9 公里,城低於海平面約 190 公尺,是加利利海海岸惟一存留至今的古城,主後二十年由大希律之子,安提帕在原來拉甲城廢址上所建,作為他統治加利利地的首都,並以羅馬皇帝提比留該撒之名名之,是一個希臘化的大城。

待耶路撒冷被毀,該城遂成為猶太省的首府,許多猶太人逃到此間,人口激增,人才流入的結果,其學術和宗教研究風氣大盛,在第二世紀中,猶太人的議會遷來此城,復成為猶太宗教的中心,故被視為猶太人的四個聖城之一。(其他三個是耶路撒冷、希伯崙及撒費得 Safed) 當時的人口約有四萬。

第六世紀時,拜占庭統治的晚期,基督教在此的影響力很小,636 年被阿拉伯人佔領,1100 至 1247 年間由十字軍統治,接著再被阿拉伯人攻佔,中世紀時漸走下坡。

自 1860 年開始,有成批的猶太人自外地移民歸來,1934 年開始建設城市,1948 年以色列獨立戰爭之後,提比利亞成了一個全屬猶太人的城市,人口約有三萬餘,現今是一個冬季的渡假勝地,街上佈滿旅店、商場、浴室、海邊有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的設備。

6:23 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分餅給人吃的地方。

約翰福音   6章23節

然而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喫的地方。

福圖三 (109) 耶穌行傳之二 Routes of the ministry of Jesus (2)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提比哩亞(城)   地圖位置 : J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