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示巴-1   (Sheba-1) [詳解編號 : 0210-1]

●示巴是含及古實的後裔,拉瑪之長子,他最初的領土位置不明,在傳統上都認為是位於阿拉伯半島的西南角,即現今的葉門東部之地。按聖經的記載,共有三個不同種族的「示巴人」,但是至今仍無法個別的定出他們所居的位置,一般的學者皆認為此三族,都是同住一個地區,而且已經混雜融合而成了一大族,又建立了示巴王國。今日葉門的 Mariaba 城,即是當時的首都 Shabwa,現尚存有他們引以為榮的寺廟,宮殿及柱廊的廢墟。城的附近有一座大型水壩的遺址,此一水壩曾供應該地區的用水達十二個世紀之久,自水壩崩塌之後,示巴王國也開始衰微。該地區之氣候遠較北方的阿拉伯為溫和,山區中生產名貴的寶石,山坡上適合生長乳香和沒藥等類香料,種植和販賣此類香料和寶石是其財富的主要來源,又該地控制了紅海海口處窄狹的通路,他們有效的利用海上的季節風,作為航海的天然助力,發展出以海上交通為主的國際貿易技術,而在陸地上,則有龐大的駱駝商隊可穿越沙漠,因此其商人都非常富有,主要工作是把黃金、香料和寶石等運往各地。在南阿拉伯地區,曾尋獲大量的銘文,可了解示巴人的文明和交通狀況。

10:7,代上1:9 含之曾孫,拉瑪之子示巴所居之地區及族名。

創世記   10章7節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示巴-1   地圖位置 : H4 阿拉伯半島的西南角,即現今的葉門西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