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古利奈   (Cyrene) [詳解編號 : 0186]

牆 Wall

●現仍名叫 Cyrene,又名 Shahhat 的小鎮,位於今日北非利比亞 Libya 北部海邊,離海岸約 8 公里,隔地中海與希臘相對,距開羅約 920 公里,耶路撒冷約 1300 公里,位在一個高約 550 公尺的台地上,其土地肥沃,氣候適中,一年可有三次收成,盛產玉米、棗子、羊毛等,古城係在主前七世紀時由希臘僑民所建,逐漸成為一商業重鎮,一度是昔蘭尼加 Cyrenaica 的首府,而且以醫學聞名,在新約時代是羅馬帝國的呂彼亞省的屬地,居民有十萬人之多,以希臘人為主,猶太人次之,而且是猶太人最多的集中地。但在四世紀時被撒拉森人 Saracens 所毀,1911年開始有美國人在此作考古之發掘。

27:32,可15:21,路23:26,代主耶穌背負十字架的人是古利奈人西門。

2:10 五旬節時的方言之一。

6:9 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太,基利家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11:20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門徒,直走到腓利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向猶太人講道,其中有古利奈人。

13:1 在安提阿教會中,有名叫路求的古利奈人。


馬太福音   27章32節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古利奈   地圖位置 : C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