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加大拉   (Gadara, Gadarenes) [詳解編號 : 0170]

近前來的一個外鄉人 A stanger drawing near

●有兩個可能之處:

一、Kursi,位於迦百農東南約 10 公里,提比哩亞城以東約 10 公里,加利利湖的東岸,在 1970 年被發現後開始挖掘,挖出來一所五世紀時修建的大修道院,長 144 公尺,寬 121公尺,四周有高三公尺之圍牆,內有教堂、住所、客房、農漁業設備等,修道院東南的山坡上有一塊高有八公尺大岩石,岩石的四周有圍牆,考古學家在 1980 年掘出一座小教堂,地板是以精嵌的圖案為裝飾,其拱形後殿直伸展進入一個洞穴,都與聖經上所記之事有關連。

二、Umm el-Qeis,位於拿撒勒之東約 35 公里,迦百農東南約 26 公里,加利利湖的東南方約 10 公里,亞歷山大於 333 BC 在此建有堅強的堡壘和希臘化的城市,曾是加利利海東南沿岸一帶的首府,到 166 BC 為馬加比所占,63 BC 為羅馬所攻克,在新約時代是當時低加波利的一城,加大拉人的地方可能就是以該城為中心的一個區域,包括了加利利湖東南岸一帶的地方。考古學家發現這是一個希臘化的城市,遺物中有競技場、方形會堂、水渠、神廟、民房、廣場等等,都顯出此城之大和美。

8:28 耶穌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兩個被鬼附的人,從墳墓裡出來,極其兇猛,……鬼就央求耶穌說,若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罷,耶穌說,去罷,鬼就出來,進入豬群,全群忽然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了。合城的人都出來迎見耶穌,並央求他離開他們的境界。

※同可5:1及路 8:26 中的格拉森 Gerasenes 0871


馬太福音   8章28節

耶穌既渡到那邊去、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兩個被鬼附的人、從墳塋裡出來迎著他、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

福圖三 (109) 耶穌行傳之二 Routes of the ministry of Jesus (2)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加大拉   地圖位置 : J3? 位置有爭議,有兩可能之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