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瑪力人   (Amalek) [詳解編號 : 0557]

山谷中之居民 Valley dweller,好戰的 Warlike,滅亡之民 A people that licks up


●亞瑪力人是游牧民族,主要集中地大約是從埃及小河到阿卡巴灣頭之間的一片略似菱形的山地,也有散居住在南地的。在 2000 BC 時,已有亞瑪力人住在加低斯,百餘年後有以掃之孫,名叫亞瑪力的族長,其族人也是在該地區中活動,也稱為是亞瑪力人,此兩個來源不同的民族,似已混合為一,這種情形可能與古代的一些的民族,是以其居住的地名作為其民族之名的情形相同。此一族人以游牧為生,居無定所,所以沒有建設城市,在聖經內外也都沒有亞瑪力人城市的記載。至於他們的京城可能只是一個人口較為密集之處,位置應是在加低斯南方某處。亞瑪力人長久與以色列人為仇,經常入侵騷擾並佔據土地。

14:7 北之四王南征之時,在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

36:12 以掃的兒子以利法生了亞瑪力,是一個族長。

17:8,申25:17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摩西和約書亞的指揮下,大勝亞瑪力人,用刀殺了亞瑪力王,耶和華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13:29 探子們報告說,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

14:15 摩西說,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都必在你們的面前,你們必倒在刀下。

14:45 以色列人擅敢上山頂去,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直到何珥瑪。

24:20 巴蘭觀看亞瑪力,就題起詩歌說,亞瑪力原為諸國之首,但他終必沈淪。

3:13 摩押王伊磯倫招聚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去攻打以色列人,佔據棕樹城。

6:3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七年,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毀壞土產,不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

6:33 在基甸時期,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7:12 他們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蟲那樣多。

10:12 耶和華說,西頓人,亞瑪力人,馬雲人,也都欺壓你們,你們哀求我,我也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手。

12:15 比拉頓人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他死了就葬在比拉頓,在亞瑪力人的山地。

撒上14:48 掃羅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

撒上15:5 掃羅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數點他們,共有步兵二十萬人,他到了亞瑪力人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

撒上15:728:18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生擒了亞瑪力王,殺盡了亞瑪力的眾民,但留下亞瑪力王和上好的牛羊及財物。

撒上27:8 大衛在非利士地的洗革拉之時,常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這幾族歷來住在那地,從書珥直到埃及。

撒上30:1 當大衛從亞弗回到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掠去所有的居民,大衛追過了比梭溪,將一切均從亞瑪力人的手中奪了回來。

撒下1:8 掃羅的一個亞瑪力傭兵,殺了掃羅,將他的冠冕和鐲子,拿到以革拉給大衛,但被大衛所殺。

撒下8:12 大衛將從亞蘭,摩押,亞捫,亞瑪力人所奪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代上4:43 這西緬人中,有五百人上西珥山,殺了逃脫剩下的亞瑪力人,就住在那裡。

代上18:11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並從各國奪來的金銀,就是從以東,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奪來的,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民數記   24章20節

巴蘭觀看亞瑪力、就題起詩歌說、亞瑪力原為諸國之首、但他終必沉淪。

民圖四 (023) 分地給兩個半支派 Land division of two and half tribe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瑪力人   地圖位置 : 未繪 主要居住在加低斯西南一帶的游牧民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