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大馬色   (Damascus) [詳解編號 : 0010]

審判官 Judge

●中文現稱大馬士革,英文則仍用原名,是今日敘利亞的首都,位於敘利亞之東南,離以色列和黎巴嫩都很近。城的位置處在大敘利亞沙漠的邊緣,黑門山西麓肥沃的山谷綠洲上,綠洲長約 48 公里,寬約 16 公里,平均海拔高約 670 公尺,雖然該地區的年雨量甚少,但因有亞罷拿河流經市區,又有法珥法河在其南約 14 公里處流過,經充分的利用其水源,而使得該地成為沙漠中的綠洲,滿是花園,果園和草坪,盛產各種水果和核果、榖物、棉花、亞麻 、煙草、大麻等等。城之北、西、南三面繞山,東則鄰沙漠,皆屬不毛,此城就成為天然之交通孔道,自古就有三條大商道經過此地,其一是往北經哈馬和阿勒坡,再沿幼發拉底河通往巴比倫地區,其二是名叫沿海大道的,是向西南經夏瑣、米吉多、約帕、迦薩通到埃及,第三條是名叫君王大道的,向南經外約但往阿卡巴灣,終點也是埃及,所以是米所波大米通往巴勒斯坦和埃及唯一的交通孔道,因此商業發達,人民富足。所出產的地毯和刀劍,極富盛名。

古城位於今日大都會的東南角上,已有四千年以上的歷史,由於舊址上建有新建築物,所以不能作進一步考古發掘的工作,建城之年代故不可考,至今古城中仍保留有保羅時代的直街、城牆和名為神之門 Gate of god 的古城門。它最早是屬於亞蘭人獨立城邦,也曾統治附近的地區成為大馬色帝國,一度曾是亞蘭帝國的首府。在主前十五和十四世紀曾被埃及控制,大衛王年間所屬以色列,但不久又獨立,而且不斷與以色列為敵,732 BC 被亞述攻陷毀城,且將人民擄至吉珥去。兩三百年後,它再度復興,成為波斯帝國的一個行政中心。主前一百年前後,它成為敘利亞的都城,至羅馬帝國和新約時代,它是低加波利之十城之一,也曾是拿巴天王國(Nabatean Kingdom)的一座獨立城,但是並沒有直接的管轄權。耶路撒冷的猶太公會對該城的影響力並不很大,所以是當時基督教受逼迫者的避難天堂。

14:15 羅得被北方四王所擄,亞伯蘭率領了 316 人,追到大馬色北方的何把,把被擄的人和財物都追奪了回來。

15:2 亞伯蘭因為沒有兒子,他的僕人,大馬色人以利以謝,就將承受他的家業。

撒下8:5,代上18:5 大馬色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人,於是大衛在大馬色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

王上11:23 瑣巴王哈大底謝的叛臣利遜興起作王,在大馬色居住,常與所羅門王為敵。

王上15:18,代下16:2 以色列王巴沙攻擊猶大,修築拉瑪,猶大王亞撒派人求大馬色的亞蘭王便哈達,便哈達就去攻擊以色列北方的城邑,解了猶大的圍。

王上19:15 神在何烈山,令先知以利亞到大馬色膏哈薛作亞蘭王。

王下5:12 乃縵認為大馬色的亞罷拿和法珥法兩條河的河水,豈不比以色列一切的河水都要好。

王下8:7 亞蘭王便哈達患病,派哈薛到大馬色請以利亞醫治,以利亞預言哈薛必作亞蘭王,哈薛回去後就篡了位。

王下14:28 耶羅波安收回大馬色和先前屬猶大的哈馬歸以色列。

王下16:9 亞述王應猶大王亞哈斯之請,攻擊亞蘭,提革拉毘色列攻取了大馬色,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

王下16:10 猶大王亞哈斯上大馬色見利汛,又仿照大馬色的神壇,令人在猶大照樣建了一座。

代下24:23 亞蘭人攻擊約阿施,攻取猶大和耶路撒冷,殺了眾首領,將財貨擄到大馬色。

代下28:23 猶大王亞哈斯祭祀大馬色的神,在耶路撒冷各處的拐角建築祭壇,又在猶大各城建立邱壇,與別神燒香,大大的得罪了耶和華,他列祖的神。

7:4 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色的利巴嫩塔。

8:6 因為在這個小孩子不曉得叫父母之先,大馬色的財寶,和撒瑪利亞的擄物,必在亞述王面前被搬了去。

17:1 論大馬色的默示,看哪,大馬色已被廢棄,不再為城,必變作亂堆,大馬色不再有國權,亞蘭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榮耀消滅一樣。

49:23 論大馬色,我必在大馬色城中使火著起,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27:18 大馬色人拿黑本酒和白羊毛與推羅人交易。

47:17 預言以色列的邊界是;從海邊往大馬色地界上的哈薩以難……,東界在浩蘭大馬色基列和以色列地的中間,就是約但河。

1: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我必折斷大馬色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的掌權的。

9:1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色,和靠近的哈馬。

9:122:5626:12 掃羅要加害主的門徒,在往大馬色的途中,遇到主向他說話,掃羅就歸向主,並在大馬色住下,又在各會堂裡宣講耶穌,說耶穌是神的兒子,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林後11:32 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保羅,他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裡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就脫離了他的手。

1:17 保羅又回到大馬色,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




撒迦利亞書   9章1節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色(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

何圖一 (105) 小先知書中的以色列地各地 Places in Israel in Books of Minor Prophet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大馬色   地圖位置 : K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