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耶路撒冷   (Jerusalem) [詳解編號 : 0790]

基礎 Foundation,和平之住所 Dwelling of peace

●耶路撒冷城位於中央山脈最高處的平台上,海拔在 750 公尺左右,緯度線與死海北端相同,東距約但河約 30 公里,西距地中海約 49 公里。在未被大衛王攻佔前原名耶布斯 (請參看 0783 條之說明),當時已是一個建有城牆的堅城,長寬各約 460 及 160 公尺,大衛王佔領後就改名叫耶路撒冷,加以整建,成為以色列和猶大的首都及宗教的中心,日後城區的範圍日漸擴張,其大小歷代的變化很大,其大略的情形請參看後面的說明。

在新約時代的情形大約是,在東邊有汲淪溪,西方和南方是欣嫩溪,三面的溪底和城的高差在 40 至 80公尺之間。城區包括了五座山頭,在東南有俄斐勒山,就是原來的耶布斯城,東有摩利亞山,就是聖殿區,東北有貝西大山,西北有亞克拉山,西南有錫安山,又有泰羅邊谷從北向南把城區分為東西兩半,因此東、南和西方都是天然的防線,惟有北方的防護較弱,但因在北方的伯特利,東方的橄欖山,南方的伯利恆,都比耶路撒冷要高,故可說是群山環繞,而且東西各有幾處險要的隘道,外敵接近不易,但交通十分的便利,四通八達,實在是一個天然的統治中心。

耶路撒冷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城,早在亞伯拉罕時代,就有撒冷王麥基洗德者,顯然是指此城的王。在亞瑪拿書簡中稱為烏路撒冷,是埃及的藩屬。再早期則缺乏文字的記載可考。

研究耶路撒冷古代歷史的美國羅賓遜博士,於 1824 年開始勘察耶路撒冷,先從地面著手,然後逐步向地下搜尋,然而地面之現況已與數千年前之地形有很大的不同,山頭被剷削,溝谷被填高,所以地面的工作實非易事,而且特別是需要挖掘土層的考古工作,在此城更是極難進行,除因建築多之外,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和回教所共同的聖城,當地居民都是十分的頑固保守,認為動土挖掘無異是破壞聖城。但從發掘其西南方的利乏音谷等地,發現了燧石器具和箭簇等類,可以顯示出,早於主前一萬到四千年間,在此區域之內就已有了人煙,多掘地穴居。1961 年,肯揚博士在俄斐勒山掘出了主前三千年前之城牆基礎,到目前仍有考古的工作不斷的在進行,耶路撒冷古時面貌將可逐漸的顯現。

今天的耶路撒冷城,很明顯的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城牆內的舊城,一個是城牆外的新城 ,新城十分遼闊,已將四週原有的鄉鎮包括在內,而且在以色列收復之後,發展得更是快速。在十六世紀所建古老城牆以內的舊城,是耶路撒冷城長久以來的中心,也是許多聖蹟和重要歷史事件的發生地,現將耶路撒冷舊城的歷史簡單說明如下:

一﹑耶路撒冷在大衛王未佔領前,原名耶布斯,請參看 0783 條。

二﹑大衛王佔領耶布斯之後將其改名為耶路撒冷(1010 BC),將其加以修整,加建宮室,又從米羅起,四週建築城牆,城之大小約與原耶布斯城相若。(請參代上 11:8)

三﹑所羅門王即位後,就在耶布斯之北的摩利亞山建聖殿(966 BC)及宮室,和環繞聖殿區的城牆,城區就往北延伸了約 600 公尺,擴大了三倍左右(王上 9:15),他也建造米羅,修補大衛城的破口(王上 11:27)。第一聖殿期自 966 BC 開始。

四﹑在日後四百餘年間,耶路撒冷的盛況已不再,而且是受盡自身的摧殘和外邦人的屈辱 ,只是其城區由於人口的增加和防護的需要,城牆也不斷的向西擴張,最後的城牆大約是在西面約 400 公尺左右,將西北之地區圍入城中,但其位置難以正確的定出,城區之大小約是耶布斯的十倍以上。主要發生的大事如下:

1. 羅波安五年(926 BC),埃及王示撒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聖殿及王宮中財物(王上14:25)。

2. 約蘭王年間(853~841BC),非利士人和亞拉伯人入侵,擄掠了王宮裡的財物,和王的妻兒(代下 21:17)。

3. 約阿施年間(835~796BC),他重修聖殿,製造供奉用的器皿(代下 24:12)。但在約阿施王二十三年(811BC),耶路撒冷被亞蘭人所擄掠。(代下 24:23)

4. 在亞瑪謝年間(796~767BC),被北國的約阿斯王所擊敗,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了約200 公尺,奪去聖殿和王宮中的金銀器皿,並掠去人質(王下 14:13)。

5. 烏西雅和約坦年間(791~731BC),修築舊牆,建造角門和谷門及城樓,在俄斐勒多有建造,可能也建造了東邊的城牆(代下 26:9,27:3)。他們在位年間曾有大地震(摩 1:1, 亞 14:5)。

6. 亞哈斯年間(743~715BC),亞蘭和北國聯合攻打猶大,圍困耶路撒冷,卻未能攻下,亞哈斯王就把聖殿和王宮中的金銀作為禮物,請亞述王攻打大馬色,就解了耶路撒冷的圍(王下 16:5)。

7. 希西家年間(728~686BC),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擊猶大,希西家將聖殿中和府厙中的金銀都給了亞述王,但亞述王仍攻打耶路撒冷,幸蒙神的拯救,城方得於保全(王下 18:13,19:35-36)。他又為防亞述人的侵襲,就整建水道,修補並加高城牆,使與城樓相齊,又在城外築造一城(代下 32:4-5)。

8. 瑪拿西王年間(697~642BC),亞述人攻打猶大和耶路撒冷,把瑪拿西王擄到巴比倫,他被釋回來後,就在大衛城外,從谷內基訓泉的西邊,建築高大的城牆,環繞俄斐勒(代下33:14)。

9. 約西亞年間(640~609BC),他潔淨並修理聖殿(代下 34:10)。

10. 約哈斯王(609BC)被埃及王尼哥擄到埃及(代下 36:2,王下 23:33)。

11. 約雅敬王(609~597 BC)年間,被巴比倫、亞蘭、摩押和亞捫的聯軍攻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他擄到巴比倫,又掠去聖殿中的器皿(王下 24:2,代下 36:6)。

12.約雅斤王(597BC)時,巴比倫再度攻擊耶路撒冷,王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又再度的掠去聖殿中的器皿,並擄去勇士和匠人一萬餘人(王下 24:10-15,代下 36:10)。

13.西底家王十一年(586BC),耶路撒冷在巴比倫人圍攻兩年之後被攻破,聖殿和城牆被澈底拆毀,王室和人民全被擄去巴比倫(王下 25 章)。自此耶路撒冷荒蕪了五十年。第一聖殿期到此結束。

五﹑猶大人被擄七十年後,波斯王古列准許他們由設巴薩帶領返國,次年(538 BC)在所羅巴伯的指揮下開始重修聖殿,兩年後完成了殿基,但工程受阻,停頓了十六年之久,再於 520 BC 動工興建聖殿,於 516BC 年完工,是為第二聖殿,但其規模和工藝則與所羅門王所建者相差甚多。復於 444BC 年在尼希米的帶領下,於五十二天之內,修復了所有的城牆,長度可能在3公里以上。

六﹑從此時直到新約時代間的歷史,聖經都沒有記載,只能從可靠的記錄,知其情形如下:

1. 332BC,亞歷山大擊敗波斯軍隊,征服了巴勒斯坦,取得耶路撒冷,但仍讓其在向他納貢的條件下自治。323BC 亞歷山大大帝逝世,希臘帝國分為四國統治。

2. 325BC,耶路撒冷併入多利買王朝。直至198 BC, 安提阿庫三世奪取了巴勒斯坦的統治權,耶路撒冷成為西流基王朝的一部分。到175BC,安提阿庫四世繼承了西流基的王位,在其治區推行希臘化,要把耶路撒冷改為希臘成邦,甚至在168 BC, 安提阿庫四世拆去舊牆,在大衛城舊址建造新城,大而且堅,又在其中建亞克拉堡,並派駐軍隊,可從高處監視聖殿區。

3. 因安提阿庫四世及其軍隊強迫猶太人拜希臘神明,又頒佈禁止猶太教的命令,引起馬加比家族起義,驅逐希臘人,乃於 165 BC 收復耶路撒冷,重獲民族獨立和宗教自主,他們統治一百餘年,史稱哈斯摩尼王朝。在其間聖殿和城牆都經重建,後又拆了亞克拉堡,改在巴利斯堡駐軍。

4. 63BC 羅馬的龐貝攻下耶路撒冷,毀損了部份的城牆,後又重建第一和第二兩道城牆,後又建第三牆,將北方的貝西大區圍進城內。

5. 54BC,Crassus 掠奪了聖殿中的寶物。40BC 又被帕提亞人再次洗劫。

七﹑37BC 開始,大希律王在羅馬帝國之扶持下統治猶太,大肆建設耶路撒冷,修補舊牆,並修築北方的兩道城牆,重建聖殿,其莊嚴華美,都在所羅門王的聖殿之上,與所羅巴伯的草率成一強烈之對比,此時之城區亦最大,面積是現有舊城區之一倍以上,其繁榮盛極一時。66 AD猶太人發動全面的反羅馬戰爭,結果慘敗,因此耶路撒冷在 70AD 被羅馬的提多將軍所毀,其破壞之徹底,燒殺之慘烈,是前所未有。

八﹑聖經中亦沒有耶路撒冷被毀後以迄今之記載,根據可靠之記錄,大略之歷史如下;

1. 130AD 羅馬帝國當哈德良在位時,重建耶路撒冷為一外邦人之城,並改名叫做 Aelia Capitolina,表明是羅馬之屬地,此名沿用了數百年之久,羅馬人又在聖殿之原址建一羅馬神廟,且嚴禁猶太人進入,違者處死,因此曾引發巴谷巴率領猶太人之叛亂(132-135AD),結果失敗後更慘,猶太人悉數被逐出耶路撒冷,從此耶路撒冷成為一徹頭徹尾的外邦人城市,猶太人也開始了兩千年的流徙,是一次萬劫不復的打擊。

2. 325AD君士坦丁即位為羅馬皇帝之後,宣佈基督教為羅馬之國教,336AD,君士坦丁之母海倫娜來巴勒斯坦朝聖,並在橄欖山建了一座紀念堂,君士坦丁亦下令建聖墓堂,聖地中的許多聖教堂和修道院,也是在這段時間中所建。這是一段基督教興盛的時代,持續有三百年之久。

3. 613AD波斯攻佔耶路撒冷,數千居民被擄去波斯,許多基督教的建築和聖墓堂也被毀。

4. 629AD羅馬帝國再度攻佔耶路撒冷。

5. 637AD巴勒斯坦被阿拉伯的回教人所佔,毀去所有基督教之建築,改稱耶路撒冷為El-Kuds,即是聖城之意,使其成為他們在巴勒斯坦的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並於687-691AD年間,在昔日聖殿遺址建造一圓頂的回教寺,即是大岩石圓頂清真寺,聲稱是他們的教主穆罕默德昇天之處。

6. 1071AD位於土耳其的塞爾茲克突厥人(Seljuk Turks)興起,在亞米尼亞打敗拜占庭大軍,並於1077AD佔領了包括耶路撒冷在內的巴勒斯坦,大大的欺壓基督徒,引起歐洲人之公憤,就組織了十字軍討伐。

7. 1099AD十字軍攻克耶路撒冷,以其作為首都,並立基督教徒為王,稱為拉丁王國,治理聖地約八十八年。

8. 1187AD,耶路撒冷再度被埃及回教國王撒拉丁所攻取,復於 1229 年為十字軍收復,亞拉伯又在 1244 年佔據。後來十字軍又數度東征,皆未發生太大的作用,最多只保存了幾個沿海的據點而已。1291 年是十字軍完全失敗和正式結束的一年。

9. 1250AD在埃及作傭兵的穆巴拉克人(Mameluke)統治了埃及,於1260AD入侵巴勒斯坦,並奪取了耶路撒冷。

10.1516AD聖地在鄂圖曼土耳其和埃及穆巴拉克長期的爭奪之後,鄂圖曼土耳其併吞了埃及,耶路撒冷也被鄂圖曼帝國佔領了有四百多年。現今耶路撒冷完整的城牆,是土耳其偉大的蘇丹蘇里曼(Suleiman the Magnificent)在 1537-1542 年所建。

11.1917AD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攻佔巴勒斯坦。

12.1920AD英國受國聯之委任,託管耶路撒冷及其他聖地地區。

13.1948AD以色列宣告立國,但耶路撒冷城仍劃歸約但王國所有。

14.1949AD第一次的中東戰爭結束,以色列收復耶路撒冷的新城,但舊城未能收復。

15.1967AD六日戰爭後,以色列收復耶路撒冷的舊城。

10:1 亞摩利人耶路撒冷王,聯合其他的四個亞摩利王,攻打基遍。

12:10 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城邦的王之一。

15:8 猶大支派所得之地的北界上有一段是,直通隱羅結,上到欣嫩子谷,貼近耶布斯 ( 耶路撒冷 ) 的南界,又上到欣嫩谷西邊的山頂,就是在利乏音谷極北的邊界。

15:63 至於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猶大人不能把他們趕出去,卻在耶路撒冷與猶大人同住。

18:28 便雅憫支派所得為業的第二組中的十四座城之一。

1:8 約書亞死後猶大人攻打耶路撒冷,將城攻取。

1:21 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

撒下5:5,王上2:11,代上3:129:37 大衛攻取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王上 8:1,代下 5:2 所羅門王將以色列的長老,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的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王上 10:26,代下 1:15,代下 9:27 所羅門王聚集戰車馬兵,安置在屯軍的城邑和耶路撒冷,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王上12:17,代下24:23 亞蘭王哈薛攻取了迦特,又上來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約阿施將祖傳分別為聖的金銀,都送給了亞蘭王,亞蘭就不上耶路撒冷來了。

王上14:13,代下25:23 以色列王約阿施在伯示麥擒住猶大王亞瑪謝,就來到耶路撒冷,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四百肘,又將耶和華殿裡與王宮裡的金銀的器皿都拿去了。

王上14:25,代下12:2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和金盾牌。

王下18:13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希西家差人到拉吉向亞述王求降,亞述王就罰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但亞述後來仍圍攻耶路撒冷,希西家在耶和華的殿裡祈禱,先知以賽亞預言耶和華必拯救,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就退兵了。

王上23:23,代下35:1 猶大王約西亞十八年,在耶和華的殿裡得了律法書,就招集百姓在耶路撒冷守逾越節,這是自士師治理以色列人以來,都沒有守過的。

王下24:10,代下36:9 猶大王約雅斤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攻耶路撒冷,約雅斤就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將耶和華殿裡,和王宮中的寶物都拿去,又將耶路撒冷的眾民,除極貧窮的人之外,都擄到巴比倫去了。

王下25:4,代下36:19 猶大王西底家背叛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在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被攻破,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了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裡的宮殿,又將王和人民擄去巴比倫。

代下1:4 大衛王已將神的約櫃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豫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代下3:1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親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參看王上 567 章。

代下26:9 猶大王烏西雅在耶路撒冷的角門和谷門,並城牆轉彎之處,建築城樓,且甚堅固,又為全軍豫備盾牌、鎗、盔、甲、弓和甩石的機弦,又在耶路撒冷使巧匠作機器,安在城樓上,用以射箭發石,烏西雅王因甚是強盛,名聲就傳到遠方。

代下32:2 亞述王西拿基立來入侵猶大,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希西家就塞住城外的泉源,並通流國中的小河,又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高與城樓相齊,在城外又築一城,堅固大衛城的米羅,製造了許多軍器。

代下33:1 猶大王瑪拿西時,亞述王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王,帶他到巴比倫去,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神就允准他的祈求,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此後瑪拿西在大衛城外,從谷內基訓西邊,直到魚門口,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這牆築得甚高,又將耶路撒冷城中的各壇,都拆毀拋在城外。

代下36:3 埃及王在耶路撒冷廢了猶大王約哈斯,立約雅敬作猶大王,又把約哈斯帶到埃及去了。

代下36:22,拉1:2 波斯王古列元年,他下詔通告全國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1:2 尼希米聽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燒。

※以斯拉記是記載猶大人在波斯王古列的指示下,由以斯拉帶領,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神的聖殿之經過。

※尼希米記是記載猶大人在波斯王亞達薛西的允准下,由尼希米帶領,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記錄。

1:1 ( 參看王下24:1)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將猶大王約雅敬擄去,並神殿中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庫中。

2:1 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之王的在那裡。

3:5,可1:5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4:8,可3:8,路6:17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以土買,並推羅西頓的四方,來跟從耶穌。

20:17,可10:33,路18:31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對十二個門徒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2:41 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的父母按規矩帶他上耶路撒冷去,守滿了節,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9: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21:20 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他成荒場的日子近了,……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子滿了。

12:12 第二天有許多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

8:1 司提反被打死之後,耶路撒冷的教會就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9:28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


阿摩司書   1章2節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何圖一 (105) 小先知書中的以色列地各地 Places in Israel in Books of Minor Prophet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耶路撒冷   地圖位置 : H5 是南國的首都和宗教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