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希臘人   (Greeks) [詳解編號 : 0436]

起泡 Effervescing, 不穩定 Unstable, 卑賤的人 The miry one

●一﹑希臘本土:包括馬其頓、伊比魯、亞該亞和帕羅奔尼撒等四個地區,原係許多獨立的城邦所組成的聯合國家,其中以雅典、斯巴達、哥林多等最著名,人民善於航海和經商,並長於殖民,其殖民地遍及地中海的沿岸和島嶼。

二﹑希臘帝國:在 334 BC,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在四年內就席捲了歐亞非三大洲,佔領了波斯帝國所有的領土,而且更進佔巴勒斯坦和埃及,但在亞歷山大去世後,國土分裂成三部份。最大的是西流基王朝,領土東起自印度河,西到地中海的東岸。第二是馬其頓王朝,佔領希臘本土和小亞細亞。第三是多利買王朝佔據了埃及、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直到主前六十三年被羅馬帝國所滅。

三﹑希臘文化:希臘文化是大家所熟悉的,就不在此多作說明。重要的是亞歷山大和他的後繼者,包括羅馬帝國在內,於往後的三百多年間,在其領土上大力的推廣希臘文化,傳入其語文、政治、哲學、建築、藝術、宗教和風尚等等,就以新建的希臘化的城市來說,就有一百多個,其中又以巴基斯坦一地為最多,又由於他們非常注意開發商業和商路,使得人民容易自由往來和雜居,這樣一來,因為語言的統一和交通方便,使得日後福音傳播得快速而容易,但是在另一方面,希臘、羅馬、中東和埃及的多神宗教,也在區內融合發展,成了基督教主要的障礙和傳福音的對象。

四﹑希臘文:在希臘帝國之統治下,希臘文就成了帝國官方的文字,因希臘文文體典雅精密,可以準確的表達複雜的觀念和思想,所以很容易的在兩三百年間,深入民間,成為一種通用的語言。在希臘帝國時代,曾有許多的猶太人被逼移民到新建的希臘化的城市中去,他們的後代受到希臘文明的影響很深,很多人都不懂希伯來文,也不了解猶太的信仰和歷史,住在埃及亞歷山太城的猶太人領袖很憂心這種不良的發展,就請求耶路撒冷的幫助,耶路撒冷派了七十二位學者到亞歷山太,把全部的舊約聖經譯成了希臘文,這個譯本就是七十士譯本 ,在帝國的各地被採用,日後的新約也是以希臘文寫成,所以希臘文對福音的傳播占有極重要地位。

8:21 但以理在異象中,所見到的那公羊就是希臘。( 希臘原文作雅完 )

10:20 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臘 ( 即雅完 ) 的魔君必來 .

11:2 波斯的第四王因富足成為強盛,就必激動大眾攻擊希臘。

3:6 先知責備推羅說,西頓和非利士人,將猶大人,耶路撒冷人,賣給希臘。

9:13 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以法蓮為張弓的箭,鍚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攻擊希臘(即雅完)

20:2 保羅從馬其頓到希臘,在希臘住了三個月,再回馬其頓。




約珥書   3章6節

並將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賣給希臘人〔原文是雅完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境界.

但圖一 (104) 小先知書中以色列地之外各地 Places outside of Israel in Minor Prophet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希臘人   地圖位置 : C45 約是今日的希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