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底本-1   (Dibon-1) [詳解編號 : 0612-1]

神之沼澤地 Marsh land of God,荒廢 Wasting,釘住 Pining

●Dhiban 和 Qrhh 兩個土丘,位於希實本之南約 34 公里,吉珥哈列設之北約 35 公里,亞嫩河以北的平原中,海拔高約 700 公尺,古代的君王大道通過此城,所以是一個重要的交通和軍事的據點。它是摩押的農業中心,也曾是摩押的首都,區內雖無天然水泉,但有百餘個人工挖的水池,可蓄水足供耕作之用。1868 年在此發現著名的摩押石碑,是非常有價值的文物。1950 至 1968 年間在此作考古的挖掘,發現了主前三千年代的古城遺跡,大約 1.5 公頃,但是缺乏了主前一千八百年到一千三百年之間有人定居之證據,在其間可能是因城被毀,只有一支遊牧部落時來時往之故。自 1300 BC 起才再有人定居。該城有五個不同時代的城牆,最古的是建於 3000 BC 前後,最堅固的城牆有3公尺之厚,是用整塊的大石塊所建。另外還發現許多的陶器、石牆、工具等,此城實在是一個重要的考古據點,對希伯來人的歷史有很大的貢獻。

21:30 亞摩利王西宏曾攻擊摩押,射殺其民,從希實本直到底本,盡皆毀滅。

32:332:35 迦得的子孫向摩西索取為業之一城,也是後來經他們重建的八個城市之一。

13:17 分給流便支派為地業之一城。

15:2,耶48:1822 先知論摩押,預言底本等城將受刑罰及將毀滅。

※同民 33:45 中的底本迦得 Dibon-gad 0621,是以色列人出埃及途中的一個安營之處。


民數記   21章30節

我們射了他們、希實本直到底本盡皆毀滅.我們使地變成荒場直到挪法、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

民圖三 (022) 從何珥山到摩押平原 From Mount Hor to the plain of Moab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底本-1   地圖位置 : S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