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希實本   (Heshbon) [詳解編號 : 0445]

策略,精巧的裝飾 Device, 理由 Reason, 計算 Reckoning

● Hesban,位於拉巴南南方約 20 公里,底本之北約 34 公里,約但河流入死海的河口的東北東方約 24 公里,是附近幾條小河的發源地。該城原係摩押人在主前 1600 年以前所建,君王大道通過此城,所以具有軍事和商業上的重要性。1968 年起開始發掘,遺址上多為羅馬式的建築,最古老者是一個可容蓄水 265 噸,以大石塊所建的儲水池,和引水渠道等之遺跡。

21:25 以色列人從西宏手中奪得亞摩利人的一切城邑,就是他的京城希實本等城,是西宏與摩押的先王爭戰,從他手中奪取了摩押人的全地,直到亞嫩河。

32:332:37,書13:1013:1721:39 是迦得和流便兩個支派向摩西所索取在雅謝地的九個城之一,後來給了流便,流便建成堅城,最後則歸給利未支派的米利拉族為業。

1:42:2429:7,尼9:22 摩西擊殺了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得了他的地。

12:2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外擊殺了二王,有住在希實本亞摩利人的王西宏,他所管之地,就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並基列的一半,直到亞捫人的境界,雅博河,與約但河東邊的亞拉巴,直到基尼烈海,又到亞拉巴的海,就是盬海,通伯耶西末的路,以及南方,直到毘斯迦的山根。

13:26 迦得支派的境界是……從希實本到拉枺米斯巴,和比多寧……

11:26 士師耶弗他回覆亞捫王說,希實本等地乃是以色列人自亞摩利人手中取得,而且已經住了有三百年。

代上6:80 利未支派的米拉利族從迦得支派的地業中,得了基列的拉末,瑪哈念,希實本和雅謝等城及其郊野為業。

7:4 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拉併門旁的水池。

15:416:8 論摩押的默示「希實本和以利亞利悲哀的聲音達到雅雜, ……希實本的田地和葡萄都衰殘了」。

48:23445 論摩押說,「有人在希實本設計謀害他說,來吧,我們將他剪除,……希實本發的衰聲達到以利亞利,……躲避的人,無力的站在希實本的影下,因為有火從希實本發出,有火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角,和鬨嚷人的頭頂」。

49:3 論亞捫說,「希實本哪,你要哀號,因為愛地變為荒場」。


民數記   21章25節

以色列人奪取這一切的城邑、也住亞摩利人的城邑、就是希實本與希實本的一切鄉村。

民圖三 (022) 從何珥山到摩押平原 From Mount Hor to the plain of Moab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希實本   地圖位置 : S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