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土巴   (Tubal) [詳解編號 : 0013]

暴動,騷擾 Tumult

●土巴是挪亞之孫,雅弗的第五個兒子。其發源地大約是包括現今土耳其的中南部,在羅馬帝國的地圖上,則是包括基利家北部及加帕多加省之地。土巴在米設之東,此兩地在聖經中常常同時出現,則是代表小亞細亞的南部,靠近地中海的地區。另有學者認為土巴即是西伯利亞的 Tobolsh 地區。

10:2,代上1:5 土巴是雅弗的第五個兒子及其後裔所居之地及國名。

66:19 耶和華說,我要顯神蹟在他們中間,逃脫的,我要差他到列國去,就是到他施,普勒,拉弓的路德和土巴,雅完。

27:13 以西結在為推羅所作之哀歌中說,土巴和米設用人口和銅器與推羅兌換貨物。

32:26 米設,土巴和他們的群眾,都在那裡,他民的墳墓在他四圍。

38:2 羅施,土巴及米設皆是歌革王的領土。

39:1 人子阿,你要向歌革發預言攻擊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阿,我與你為敵。


以西結書   32章26節

米設、土巴、和他們的群眾都在那裡.他民的墳墓在他四圍.他們都是未受割禮被刀殺的.他們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

結圖二 (102) 以西結書中的以色列地之外各地 Places outside of Israel in Ezekiel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土巴   地圖位置 : F5 約是土耳其的中南部地區。 )